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给孩子德育评分遇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2:02 新闻晚报
□晚报 杨玉红

  初中生每天在家做15分钟家务,思想品德才过关;过马路不闯红灯,这是衡量初中生是否诚信的重要标准……近日,本市部分中小学试行对学生的品德表现进行量化评价,并请家长和社区共同参与。然而,记者采访发现,很多家长在打分时却陷入了两难:如实评价,还是闭着眼睛给孩子打个高分?

  学校请家长为学生打分

  记者昨天从恒丰中学了解到,该校正设想将文明礼仪、行为习惯和实践活动等细分为具体指标,分别打分。而且,评价还打破学校“一言堂”的传统,鼓励家长和社区参与,如“家庭礼仪”要求孩子见长辈主动问好,由家长打分。诚实、不说谎、不作弊、讲诚信等行为考查,也要家长如实反映情况。

  据了解,控江中学、华师大二附中等学校也已实行德育评价学分制。将品德修行量化为不同分值的多项指标进行统计,最后给出学分。近日,本市开始试行的《综合素质评价表》,也将德育评价的部分内容“放权”给家长。如一年级学生的品德评定中,考查是否闯红灯、抄作业;小学生每天做10分钟家务,初中生每天做20分钟家务等,这些在校外的日常表现,都需要家长记录和评价。

  家长:客观打分有点难

  有了对孩子的“评价权”后,不少家长却陷入了“两难”。恒丰中学的一位学生家长华女士表示,德育评价规定孩子每天要做20分钟家务。但若做不到怎么办?如实给孩子打低分,当然能给孩子敲警钟,督促其真正改进;但若其他家长作假打满分呢,自己孩子岂不吃亏?倘若因为家庭德育评价拉了分数而让孩子失去参与评优的资格,冒这种风险是否值得?很多家长为此犹豫不决。

  学校:多方评价更客观

  其实,让家长参与对孩子的评价,本意是克服传统德育评价班主任“一锤定音”和“跟着感觉走”的弊端。恒丰中学副校长孙玮敏介绍,过去,老师只在期末时给每位学生一个德育评语,根据自己的印象给学生打分。今后,对学生的德育评价量化后,请家长参与对学生进行评定和记录,便于随时记录孩子的课外表现,以全面反映其成长情况,在日常累积评价基础上再作最终评价,评价结果将更为科学。

  专家:考验家长诚信

  市中小学德育研究会秘书长董念祖认为,这件好事情要做好,首先要完善以诚信为主导的认证制度,这已是当务之急。如果家长都虚报打高成绩,结果所有人都是高成绩,成绩也就失去了意义。家长给自己孩子打分,不仅要为孩子留一份真实的成长记录,也考验自己的诚信度。家长应以自身言行,为孩子诚实守信做榜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