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明年底八成在沪外资企业组建工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2:03 新闻晚报
□记者 程贤淑

  晚报讯 本市明年底将有80%在沪外资企业组建工会。近日,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本市设立了促进外资企业工会组建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协调推进外资企业组建工会。目前,市高级人民法院、市国家税务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市台湾事务办公室都制订了今年下半年支持外资企业工会组建工作计划。

  据介绍,本市某家著名日资企业,在上海已成立10多年,在其所在的黄浦区外资企
业中堪称“龙头老大”,但组建工会却没有进展。去年,该区人大和区总工会联合到该公司检查《工会法》执行情况,并于11月下旬发出了约见函。在职工的强烈要求和有关部门的督促下,该公司于今年7月11日正式成立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员工入会率达100%。

  而诸如此类的案例似乎并不少。作为去年市人大常委会重点执法监督检查项目——“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活动前后历时近7个月。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开展维护劳动者权益相关法律法规执法检查的报告中指出,本市非公企业工会组建的难度仍然较大,有些外资企业不愿组建工会,或以“康乐会”等组织形式代替工会。

  在市人大常委会强有力的监督推进下,本市设立了促进外资企业工会组建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协调推进外资企业组建工会工作。据介绍,今年1至6月底,青浦区外资企业组建工会34家,比上年同期翻了一番;金山区枫泾镇组建外资企业工会39家,发展会员7500余人;长宁区天山社区也已建立外资企业工会18家,楼宇联合工会3家,入会职工1000余人。

  据了解,明年底在沪外资企业将有80%组建工会。但由于组建工作仍有不少困难和问题,本市将加大推进监督力度,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组织代表进行相关视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