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庭困难师傅倒贴 盲人按摩师助400余人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6:02 汉网

  汉网消息(通讯员朱素芳)“国才已经出师,正在找门面开店,今后他和残疾妻子及孩子的生活不用愁了。”日前,说起弟子李国才的近况,盲人按摩师向耀武一脸欣慰。15年来,像李国才一样得到向耀武免费传授按摩技艺的已达400多人,这些昔日的困难群众如今都已就业。

  198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改变了仙桃市农民向耀武的命运:视网膜脱落导致双
目失明,他无法再下地干活。虽说靠家中4个子女和残疾人补贴足以养活自己,向耀武却打定主意要自食其力,“人残志不残,总不能靠别人的照顾过一辈子”。1989年,拿着妻子凑齐的5000多元学费,向耀武找到一家盲人按摩医院,系统地学起了按摩技艺。

  一年半后,向耀武在仙桃开了第一家盲人按摩店,很快有了名声,不少人慕名前来拜师。“干我们这一行辛苦得很,不是生活困难的人不会学这行。”回想起妻子路边摆摊为自己筹集学费的艰辛,向耀武作出了一个令大家意想不到的决定:传授弟子技艺分文不收。

  2000年,向耀武来汉发展,也将免费收徒的传统带到了武汉。现年20岁的盲人谢民是他来汉后收的第一个徒弟。谢民一出生就被父母遗弃,从小在市社会福利院长大。从经常到店里按摩的市社会福利院领导那里得知谢民的情况后,向耀武当即收其为徒。如今,谢民就在向耀武的店里工作。

  江汉区唐家墩街香江新村社区居委会主任王春芳是向耀武的老主顾。得知王春芳的身份后,向耀武主动向她打听香江新村社区有无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庄美凤一家三口随即纳入他的帮扶计划。庄美凤属一级残疾,丈夫李国才只能在家照顾妻儿起居,全家人仅靠低保金生活。向耀武每月拿出400元钱帮庄家请保姆,李国才得以抽身学习按摩技艺,今年已学成出师。

  15年来,向耀武免费带出的弟子已达400多名,他们凭着一技之长走上就业路,有的还远赴外地“淘金”。像李国才这样得到向师傅资助的还有数十人:弟子出师后想自己开店,他帮忙筹集资金;弟子家中有病人,他免费为其按摩理疗……

  帮助这么多非亲非故的人,向耀武从不觉得自己亏,因为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创业过程中也得到过社会各方的帮助。他说:“国有护民之策,民有报国之心。如今我有了能力,就应该回报社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