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大学生网上写情色文章被网友骂淫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03:2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女大学生陌上莲姬(网名)本是一名勤奋的网络写手,本月5日晚上,一名校友突然在其所在大学的网络论坛(以下简称A校风云)上,使用诸如“经常换男人……满××的浪……”等不堪入目的话语,对她进行人身攻击。

  由于她在网站和该校都有些名气,所以一时跟帖者众,对她的身心造成极大的伤害,近日,她分别到市公安局网监处、浦口盘城派出所报案,希望讨个说法。

  黑色的国庆长假

  国庆7天本来是轻松度日的一个长假,但对陌上莲姬来说,却是一个黑色的假期,影响她心情的是一名声称要“顶她肺”(网语,意为跟她作对)的帖子,以及之后对她的恣意谩骂。

  据悉,10月5日晚上10点53分,一个网名为“选个用户名请输入密码请重复密码”在A校风云上发了一个帖子,原文如下:陌上莲姬,你是A校的吗?是的话,我顶你个肺!我们学校怎么有你酱紫(这样子)的人……

  由于是假期,上网的人比较多,马上有网友跟帖询问原因,还有熟悉陌上莲姬的人对其质疑,称他瞎说,与他对骂。不久,“选个用户名请输入密码请重复密码”开始真正“顶肺”,他在后面的帖子中这样评价陌上莲姬:哦,小女孩吗?我看她满××的浪嘛……貌似OPEN(开放)一些,勤快地上上床,再迅速地换换男人,完事后抽支烟,发点所谓的小感慨,还成什么写手了?什么世道……天天泡吧,抽烟喝酒,吊男人,动不动就上床,你光荣啊?还特费心思写成一段段文字来恶心人……

  骂人帖热闹置顶

  网上有人公开叫骂自己,还有一些认识她的人与对方对骂,双方剑拔弩张,一时热闹非凡。可起初,陌上莲姬并不知情,等朋友通知她有这么一回事时,她上线一看,顿时傻眼了。

  她告诉记者,还没看完全部的帖子,胸口就发闷,一边擦着眼泪一边却劝说支持她的人不要跟对方互相辱骂,眼睛红肿,怕出去后看过帖子的人对她指指点点,眼前总是浮现出很多人用各种难听的字样指着她辱骂的场景。那两天也没胃口吃饭,本来就有胃病的她又是疼又是伤心,整夜地失眠,偶尔睡一会很快又被噩梦惊醒。同学硬拉她出去吃饭,她总觉得不自在,好像身上被贴了“不贞洁、淫乱”的标签,似乎就连食堂师傅看她的眼神也有点怪怪的。

  8日上学时,陌上莲姬不想让别人察觉异样,她说:“我假装什么事也没有发生,内心却很慌乱,课上老师讲了什么完全不记得了,眼睛一刻也不敢歇地紧盯着教室前方的大屏幕,生怕上面突然跳出攻击我的帖子,那我的世界就全变了。”

  双重报案讨说法

  自称从没谈过恋爱,平素很注重个人形象,也很少去酒吧消遣的陌上莲姬觉得非常委屈,而且从种种迹象表明,这个发帖骂她的人应该是个校友,有可能还互相认识。

  尽管伤心、难堪,但陌上莲姬一直保持理智,她没有与对方对骂,而是劝说支持自己的网友注意用语。她还发帖称,只要对方道歉,恢复她的名誉,她便不再追究,可是对方的辱骂反而升级。尽管后来突然表示只是评价她所写的文章,而非针对她本人,但对方的言辞让她觉得就是在人身攻击。当她表示打算采取法律途径时,对方竟然毫不在乎地表示将耐心等待她的“破船票”,陌上莲姬称看到这个答复时,她差点晕过去。

  向一位懂法律的朋友咨询后,10日上午,陌上莲姬前往南京市公安局网络监察处报案,为此,她特地把相关帖子都截图打印了出来,并把“选个用户名请输入密码请重复密码”的过激言辞全部用彩色笔画了出来,影印店的老板跟她很熟,尽管如此,还是花了她整整100元。12日下午,她又抽空到学校所在的派出所报了案,希望公安机关的技术能使“选个用户名请输入密码请重复密码”现形。

  未立案但已受理

  陌上莲姬两次的报案结果如何呢?就此,记者采访了负责接待她的两名警官。

  在市公安局网监处,陌上莲姬一直泪水涟涟,网监处的不少警官都过来看了她提供的资料,后来,一名负责人终于表态,根据她反映的情况做一份资料,同时承诺会严肃处理此事。但此事牵涉到一个法律漏洞,即使他们查出“选个用户名请输入密码请重复密码”是谁,也不能告诉陌上莲姬,只能让他把帖子删除,消除影响,并警告他以后不要这么做,或者对其进行治安处罚。惟一的方法是陌上莲姬到法院上告,法院来函,他们才能提供此人的情况,然而,陌上莲姬若不知道“选个用户名请输入密码请重复密码”的真实身份,法院就不会立案。

  派出所方面则称,已经受理了陌上莲姬反映的情况,目前正与网监处联系,决定是否立案。

  不涉密可直接告知

  陌上莲姬能否通过公安机关知道“选个用户名请输入密码请重复密码”的真实身份呢?江苏南京义科律师事务所的董永斌认为,透露“选个用户名请输入密码请重复密码”的真实身份,不涉及商业机密和国家秘密,公安机关完全可以直接告诉当事人或其委托的律师。

  他还说,“选个用户名请输入密码请重复密码”的行为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违法,属于民事侵权,原则上公安机关不会主动调查,但受害者报案后,也可作相应的调查,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把人找出来。

  陌上莲姬一定要把网上的相关内容作为证据固定下来,呈送给法院,法院判定被告是否侵权,若构成,要求他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恢复原告的名誉。若原告有其他的损失,法院也可判决被告适当给予赔偿,包括经济赔偿和精神抚慰金,数额通常在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

  女生慎写情色文章

  陌上莲姬的

维权行为能否成功?网民是否可以在网上为所欲为?为此,记者采访了南大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秦州。

  听完记者的介绍,他表示,这与网上同类事件相比还不是最严重的,曾经有一名很少上网的女性,其照片和手机号码被公布到境外

黄色网站,给该女士的生活带来严重的困扰……但需要指出的是,互联网用户不要以为网络是一个特殊的地方,虚拟的世界,就可以为所欲为,若在网上所写的东西损坏了别人的名誉,法律中关于诽谤的处罚条文同样适用于网上,那么,一旦对方较真,你就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这一点,网上网下没有区别。

  但陌上莲姬也要从中吸取一些经验教训,作为在校

女大学生,虽然也可以在网上写一些包括感情、恋爱的文章,但为了追求点击率写情色文章时就要三思而后行。因为情色是一个很弹性的词汇,它没触犯法律,而且在网上还有一定的市场,偶尔写一两篇文章没关系,要是写得比较多,或长期写,别人容易误解,也容易被网络流氓钻空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