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欲讨多年见义勇为名分 其弟抓小偷致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04:17 东方早报
男子欲讨多年见义勇为名分其弟抓小偷致人死亡

王为相在电脑中留存了大量相关弟弟案件的资料。孙炯 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昨日上午,一名身高1.82米的中年男子走进了早报。男子眼睛有些红肿,手中紧捏着一沓1厘米厚的材料———这些材料是他熬夜写成的。

  男子名叫王为相,现年34岁,为江苏连云港人,1998年前来上海打工,至今已有8年。王为相依次打开了手中的资料,并讲明了来意:“我是一名见义勇为者,但需要寻找昔日目击者。”

  “做了好事多年后,再向世人索要见义勇为奖,我的这一行为,很多人可能很难理解。”王为相说,要不是弟弟深夜抓小偷后被刑拘,他是不会“厚着脸皮,索要见义勇为奖的”。

  寻找证人只为讨名分

  王为相的弟弟叫王紫函,现年29岁,多年前跟随王为相前来上海打工,做过送水工等杂活,出事前是上海华迈科技办公用品有限公司的一名销售员。

  7月1日晚上8时许,王紫函发现自己的自行车不见了,随后他与正在撬自己自行车车锁的“偷车人”发生了肢体冲突。其间,王紫函举起酒瓶砸向了“偷车人”。随后“偷车人”因头部受伤死亡。不久,王紫函被刑拘。

  “我的见义勇为言行对弟弟影响太大。”王为相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他经常以自己在街头协助警方打击公交车偷包贼、深夜徒手擒住抢包者等教导弟弟,“讨要见义勇为证明,我想在心灵上得到一点安慰。”据了解,从7月中旬以来,王为相便开始向有关部门索要昔日街头见义勇为的证据,并为追讨“见义勇为奖”和寻找见义勇为证人作准备。

  然而两个月过去后,王为相依旧没有讨回见义勇为的“名分”。在抱怨的同时,王为相清楚地知道,没能讨回见义勇为的名分,原因是多方面的。“时间太久,难寻昔日的目击者与知情者。”王为相说。

  “为了讨回‘见义勇为’的名分,我决定厚着脸皮前来登报寻找昔日的目击者与知情者,请这些市民帮我记忆起我过去的街头义举。”王为相向市民发出了这样的心声。

  同事眼中的王为相

   杨天勤(老领导):是名正义感的青年,听说过王为相多次抓小偷的事例,我还在2000年亲眼目睹王为相制服一名被抓后依旧嚣张的小偷。

  解达辉:王为相很“凶猛”,正义感太强,爱管闲事。

  汪元龙:王为相很热情,公交车上有小偷,王为相会主动提醒周围的乘客。

  许建民(上海电影技术厂工作):听说过王为相很多街头义举,记忆中一名女子曾带来礼物前来谢恩。

  ◇新闻附件:寻找的三位见证人

  1998年,闸北区中兴路和东宝兴路口,王为相称自己经常追抓随意张贴代办假文凭广告的人员。后来,一位经常在宝昌路中兴路口值勤的民警,给了王为相办公室的直线电话,告知有事情可直接报给他。(寻找这位值勤民警)

  2000年夏,中兴路宝昌路站点上的531、537、66路公交车小偷团伙盗窃猖狂,王为相向位于宝昌路的刑警办公室反映情况,一位戴眼镜的民警前往现场进行了调查。(寻找这位戴眼镜的民警)

  2004年9月的一个晚上,王为相称,自己在黄陂南路合肥路路口徒手追抓了一名抢夺女士皮包的小偷。但可惜的是,到目前为止,王为相依旧不知对方叫什么,更不知晓对方的具体联系方式。(寻找事件当事女子)

  知情者可致电早报热线电话962288,或直接致电王为相:13601929141或56639066、wwx@sina.com

  质疑:三问动机

  

  对于王为相讨要昔日见义勇为行为证明的动机,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进行了追问。

  早报:为什么讨要见义勇为奖?

  王为相:因为弟弟(王紫函)。我做过许多见义勇为的事,弟弟受我的影响较大,此次弟弟抓小偷致人死亡,他的举动与我日常的影响分不开,我心灵上有“心结”,想为此缓解“心结”。

  早报:弟弟抓小偷致人死亡,为此,你为自己寻找昔日见义勇为行为的见证人。仅仅是“心结”的原因吗?

  王为相:不是,我还希望世人看到,王紫函家中也有见义勇为的无名英雄。

  早报:要是市民对你的解释还是有怀疑呢?

  王为相:市民应该理解。此外我承认,律师需要查证王紫函的家庭背景,以便有利于弟弟的量刑,我“厚着脸皮”讨要见义勇为,确实与此有一定的关系。实习生 吴真真 早报记者 于松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