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约九成路口尚处监测盲区 昆明交通“应考”省人大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0:00 云南日报

  

约九成路口尚处监测盲区昆明交通“应考”省人大代表

  阅读提示

  从昨日开始,昆明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在昆的省人大代表,分3路对昆明市掌鸠河引水供水工程建设、城镇社区建设以及安全生产(交通、煤矿)情况进行为期3天的视察。
到交通指挥中心看适时监控,到社区与管理者共商建设对策,和煤矿工人话安全生产……视察组的人大代表们深入到基层,通过实地视察和听取汇报,了解社会的热点话题。

  本报讯(记者 张雅棋)“上世纪90年代末期吸引人们来取经的这套监控设备,现在仍然照旧,700多个路口,可以有效监测的只有79个。”站在昆明市交通指挥中心闭路电视监控系统前,向视察组介绍情况的昆明市公安局副局长苏志忠显得有些无奈。

  据悉,昆明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74万辆,拥有驾照的人数超过100万,这样的现状给昆明的交通管理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

  万车死亡率降至6.33人

  苏志忠介绍,为遏制道路

交通事故的发生,昆明市近年来组织开展了客运车辆“户籍化”管理等制度,专门对全市13000余辆9座以上的客运车辆、驾驶人进行了全面排查,按照辖区逐车、逐人建立档案,并根据车辆状况、驾驶人违法情况等基本信息,采取更具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从源头上有效地预防了客运车辆交通事故的发生。

  2003年至2005年,在机动车保有量增加22万多辆,驾驶人增加27万余人的情况下,昆明市实现了交通事故发生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3项主要指标连续3年持续下降的良好态势,交通事故万车死亡率从原来的每万车10人左右降到每万车6.33人。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处于较好的水平。

  近7成路口无交通信号

  在闭路电视监控系统前,视察组的人大代表们能清楚地看到不同的路口车辆的运行状况。但一组数字却令他们着实吃了一惊:昆明主城建成区的700多个路口,还有600多个路口处于失控状态,占了约九成,而且有500多路口连交通信号都还没有安装。而这套按照上世纪90年代设计标准的监控系统,即使在满载荷运转的情况下,只能看到已安装了监控设备的79个路口的图像。

  苏志忠介绍,目前在用的交通指挥中心信号控制容量仅为128个路口,现有的信号系统接近200套,由于受指挥中心容量的限制,已有70套无法连入指挥中心的系统进行联机控制,处于单机运行状态。现有闭路电视监控系统加上正建的共130套左右,与400套的实际需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

   “电子眼”安装不足1成

  在数据处理室,视察组看到工作人员忙于把电子眼拍摄到的违法车辆图片进行筛选。据介绍,每天每位工作人员要依靠人工取片的方式,对电子眼拍摄到的上千张图片进行筛选。苏志忠感叹,与昆明庞大的汽车保有量相比,全市仅有的76套“电子警察”,这与1200套的实际需求量相比,还不足1/10,而且人工取片的方式,大大影响了处罚的时效性。

  据悉,仅今年1-9月份,昆明新增机动车5.9万辆,总保有量达到74.57万辆;新增机动车驾驶人9.4万人,达到100.91万余人。这些数字的背后,给昆明市

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带来的是更多的压力和挑战。今年前9个月,昆明就发生一般以上的交通事故2071起,共造成309人死亡,2299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92.6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除直接经济损失下降外,其他3项指标均有不同程度上升。

  一方面是车辆的急遽增长和事故的频发,一方面又是管理智能化不完善和经费不足等困难重重。在谈及如何应对两难境地时,苏志忠表示,建立适应今后若干年发展的交通分指挥中心以及分片区控制道路交通势在必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