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要想领到良种就要买我硼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0:31 中安在线-现代农村报

  最近,省农委、省财政厅对全省6县90万亩优质油菜项目区推广“双低”油菜良种补贴,补贴专项资金由省财政拨付,对项目区农户每亩地赠送价值4元的油菜良种。同时,省农委、省财政厅明确规定,赠种时不得带有任何附加条件,不得搭售任何商品。

  虽然上级政府有此规定,可是望江县高士镇新坝村、何汪村等村民日前先后向本报反映:他们在领取政府免费赠送的良种时,却被强行搭售了硼肥,否则就领不到种子。

  记者从当地农民口中了解到,最近,望江县高士镇新坝农资门市部在发放每包100克油菜种子时,却搭车卖硼肥。该门市部规定,农户必须从他们那里购买硼肥,否则不对其发放油菜种。新坝村村民潘鸿杰告诉记者:“我兴高采烈地踏进新坝农资门市部,准备领油菜种子,却被告之要强行搭售其门市部硼肥,否则不予赠送。一位邻村的妇女领种子时,因身上没带钱,还跟我借了钱。我不理解,政府是无条件赠送,为什么到基层就变了味。”新坝村村民袁曙彪说,他领种子也搭售了一包硼肥,这种搭车售硼肥的做法真是让人不快。

  记者联系了新坝农资门市部负责人,他称,新坝农资资门市部负责5个村项目区农户油菜良种的发放,这些农户都符合政府规定的免费发放的条件。他承认在赠送发放种子时,的确要求农户必须购买其门市部的硼肥,因为政府赠送的油菜种子必须要施硼肥。当记者追问农户为何不能自主购买硼肥时,他回答:“别的地方硼肥假的多,我们门市部卖的是真货,为了保证农户油菜的高收成,我们才这样规定的。”这位负责人还说,也有别的农资门市部也这么做。

  高士镇农技站一位工作人员说,他们站里在安排免费赠送种子时,没有强制农户购买他们站的硼肥,上面有规定强制搭车售肥是不对的。记者采访高士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时,他解释,镇政府并没有下文规定领种子时,指定要在其农资门市部购买硼肥。望江县农委农业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发放油菜种子是全省统一对项目区农户免费赠送的,具体发放由乡(镇)农技站实施,赠送时不得有搭售硼肥等附加条件。对此事,省农委农业局有关领导表示,望江县共有20万亩属于省油菜良种补贴项目区,当地农技站强行搭售硼肥是违反规定的,他们只能在技术上给予指导、服务。本报记者王明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