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在火化炉前抢回命案铁证 法医工作艰辛细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1:0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朱有能,与共和国同龄,溧水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法医,中国法医学会会员,曾参加过一系列救灾尸检等工作。从乡镇医院的医生到公安局里从事法医工作,老朱堪称南京警界屈指可数的人物,因为能在法医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奉献长达27年之久,这样的人掐指算来少之又少。

  朱有能当法医源于一次偶然,可27年来他经历了无数人命关天的案子,他说,法医
虽然不是年少时的梦想,但既然担了这份责任,肯定就要对每一条人命负责。27年来,千余具尸体经过他的仔细检验,终还事实本来面目。

  6小时难以接近尸体

  “很多人只知道法医的工作既苦又累,其实有时候还很危险。”今年57岁的朱有能打开话匣便滔滔不绝,耿直的性格在谈话中屡屡闪现。

  1996年盛夏的一天早上,溧水县天生桥下的胭脂河里,有人发现了一具漂浮的尸体。接警后,朱有能随同侦查人员赶到现场,可包括朱有能在内的警察面对现场很快就抓耳挠腮起来。原来,尸体漂在胭脂河中央,警察根本无法靠近,那时候的天生桥还不像现在开发成风景区,因此要找条船难如登天。早一点接近尸体,就能尽快给死因定性,如果是他杀,朱有能的判断将为整个侦查方向提供依据。所有警察在现场急得团团转。

  此时有人想到了上游的船闸,那里经常有安徽的船只通过,朱有能告诉闸口的工作人员,只要有船来,一定要通知他们。

  从早上一直等到下午3时许,一头汗水的朱有能开始兴奋起来,一条运沙船靠近闸口准备通过。朱有能百般解释,好不容易打消了船主的顾虑,货船慢慢靠近尸体,熏人的腐臭味愈来愈重,没见过这等场面的船主开始忍不住呕吐,朱有能非常熟练地固定好尸体,与此同时,朱有能发现尸体上绑有一块石头,尸体被缓缓拖到岸边,船主吓得没等警察感谢,调转船头迅速离去。

  紧张的勘验工作在沙石滩上很快展开。“石块绑在胸前,死者身上又无明显伤痕,我判断应该是自杀。”朱有能蹲在尸体旁边忍着胃翻江倒海的痛苦,非常谨慎地下了结论,这个结论让侦查员们立即长吁一口气。侦查员立即分头行动,很快查明了死者身份,当死者家属闻听噩耗后立即肯定了朱有能的结论,这反让侦查员奇怪了,家属还没见到尸体,他们凭什么作此判断?

  原来,死者是当地一个有名的光棍汉,在一次与村上人的口角中,他因为一辈子没娶上媳妇而被人当众羞辱,气急之下给家里人留下遗书不辞而别,直到被人发现漂在胭脂河上。那一天,朱有能到夜里才吃上饭,因为在将尸体运往殡仪馆的问题上,他再次遭遇难题,所有路过的车辆没有一个司机愿意让死人“上”车,运输费最后一直涨到了2000元,朱有能总算是把现场清理完毕。

  “你想想,看着尸体漂在水上6个小时不能接近,这对法医来说简直就是如坐针毡。”朱有能坦言这是他从警27年来最为艰苦的一次勘验。

  勘尸现场险遭意外

  当法医除了苦还有险,这是外人难以了解的。10年前的那次出警,让朱有能到现在还后怕不已。当天,溧水警方接到报案,有人可能死在一间套房内。不管是真是假,警情就是命令。朱有能立即被通知赶往现场,领导要求他迅速判别死者死因。

  在居民楼下,朱有能闻到了一股焦煳味。在6楼一户人家的房门外,所有警察被结实的木门堵在外面,门锁特别的牢固,任凭怎么捣鼓,房门就是打不开,房内究竟发生了什么?

  焦糊味此刻越来越浓,难不成里面有火?如果警察的判断是正确的,一旦火烧四邻,后果难料。一名警察果断抬腿,一脚蹬开了房门,进入室内,里面浓烟四起,在卧室的一张沙发上,朱有能发现了一具颈部被严重捅伤的女尸,在勘验完尸体后,等到他走出卧室的时候,不觉倒吸了一口凉气。

  就在朱有能冲进去勘验尸体时,他的同事在另外一间房里发现了一只正在“哧哧”喷射的液化气罐,想到之前的“临门一蹬”,朱有能直叹自己福大命大,液化气幸好没有爆燃。27年来,朱有能在工作上似乎一直挺顺,而这恰恰与他的责任心和缜密的勘验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火化炉前抢回证据

  2004年11月14日19时许,溧水县永阳镇某村的池塘里漂浮着一具女童的尸体,当地派出所民警火速到场调查,由于当天朱有能有事没去,他的一个徒弟查看过尸体后并没有发现他杀迹象。

  但是,第二天朱有能在听取徒弟汇报时眉头猛然皱紧:女童落水的池塘并非她回家的必经之路;由于晚上黑暗,女童的下体没有仔细检查。

  听完这两点,朱有能一拍桌子:“有名堂、有名堂!小孩尸体坚决不能火化。”他立即向县局领导汇报自己的怀疑,并要求侦查员立即介入调查,一起起初定性倾向于不慎落水的意外事件,突然之间在朱有能一连串的请求后,变得错综复杂起来。

  女童的父母在村上一直宽厚待人,他们没有把女儿的死亡想得很复杂,农村里,每年都有这样的悲剧发生,要怪只能怪大人太忙了。悲痛之下,孩子在落水身亡的第二天就准备火化了。

  一辆警车在殡仪馆前紧急停下,朱有能跳下车就朝里面跑,女童的尸体在他的制止声中从火化炉口被拖了回来。朱有能现场就开始检验起尸体,无外伤,确实没有发现外伤,一步步,就在检查到死者的下体时,朱有能发现了一丝让人难以甄别的血迹。“凶杀!肯定是凶杀!”朱有能清楚而又肯定地告诉身边的侦查员。

  果然,不久后,对女童实施性侵害后下毒手的犯罪嫌疑人被捕获,他的交代证明了朱有能的判断准确无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