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交月票,拷量乘客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1:52 今晚报

  市区公交车的票价,按单程公里划分标准后,12公里以内为一元,12公里以上为一元五角,而每张公交月票平均下来的单次票价则不足实际票价的一半或三分之一,学生公交月票与实际票价的差价则更大,这体现着公交车的社会公益性质。公交月票在使用上有专人专用的限制,有些乘客使用月票时则欠规矩。

  借用合用现象普遍

  这是公交月票使用上最为普遍的现象。本来一张公交月票只允许持有人自己使用,不得转借、合用,而一些月票持有人却对此规定置若罔闻。昨天下午,记者就在公交662路车上见到,一位女乘客在六里台站上车刷卡后,从车窗把卡传给车下的另外一女士,该女士持卡乘上了后面的8路车。一些结伴乘车人一人刷卡后,等上了几位刷卡乘客后,再给同伴刷卡的现象更是屡见不鲜。据客管部门介绍,违规用卡的花样百出,给公交企业带来很大的经济损失。

  刷卡收钱赚取差价

  10月14日下午,在天津站5路公交车上,一位40多岁的女子,持月票卡为别的乘客刷卡后,接过被代替刷卡乘客手中的一元五角钱时,被该车队管理人员逮个正着。类似现象在天津站8路、50路、24路及渤海大楼1路车上都曾发现过。这些人拿着自己月票给投币乘客刷卡,他们一般都瞄准外地乘客、持整币需换零的乘客,以赚取月票与投币的差价钱。

  超龄月票不以为然

  超龄青年使用学生月票的现象突出,尤其是公交3路、50路、97路、47路、48路等月票有效线上,类似现象屡禁不止。甚至有的成年人在高峰时段,趁乘车人多、司机验票忙的机会,泰然自若地持着学生月票卡乘车。公交社会监督员包先生,就多次在47路和48路车上见到成年人使用学生月票的现象。

  违规使用公交月票,给公交企业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这一现象,已引起公交企业及相关部门的注意,将采取相应的检查措施和技术手段给予遏制。同时也希望广大乘客自觉遵守有关规定,展现良好的市民素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