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们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2:04 中国西藏新闻网

  童永富

  下岗人员找到工作

  康昂东路位于布达拉宫广场东侧,来自林芝地区的拉珍对这里非常熟悉。每天,她都到这条街上的银凯摄影公司上班。

  几年前还是一名下岗职工,没想到现在有了一份工作,工资还不低,拉珍心里美滋滋的。

  昨日,记者电话预约拉珍进行采访,可她怕耽误了工作,婉言谢绝了。记者从自治区就业局了解到:拉珍是林芝地区农机公司的一名下岗人,面对下岗,她并没灰心,而是积极学技能找工作。2002年,拉珍参劳就业部门组织的电脑训,学得了一技之长,很快就在拉萨找到了工作。拉珍积极进取,工作认真,现已是银凯摄影公司的管理人员。

  其实,像拉珍一样找到工作的下岗职工还有很多。5年前,城镇下岗失业人员找不到工作成一大社会难题,这也是劳动就业服务管理部门急需解决的问题。相当长一段时间,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管理部门一直努力培训下岗职工,帮助他们找工作,实现再就业。2004年年底,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管理局传出好消息:全区2172名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全部实现再就业。

  城镇失业人员找工作不再难

  下岗职工就业问题解决了,可大量城镇失业人员难找工作的难题又出现了。这些城镇失业人员没有什么劳动技能,工作很难找。为了使城镇失业人员找到工作,自治区各级政府、

财政部门加大了城镇失业人员培训资金的投入,劳动就业服务管理部门积极组织城镇失业人员劳动技能培训,使许多城镇失业人员学得了一技之长,从而到工作。

  李兵是拉萨运输公司老职工的孩子,一家人靠父亲微薄的工资过日子,还要供妹上大学,生活很艰难。一直没有工作,他感到很内疚。去年,李兵参加了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管理局组织的

厨师培训,并顺利结业。“学到一门技术,我不怕找不到工作了!”李兵感激政府和劳动就业部门给了他一次免费学技能的机会。

  去年,通过劳动技能培训,吉日居委会的米玛次仁、拉运二公司的徐福继等一大批城镇失业人员都找到了工作。上个月,在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管理局与区妇联开办的拉萨区女青年就业服技培班结业典礼上,用人单位现场与多数培训学员签订了劳务用工合同。

  据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管理局统计,“十五”期间,自治区共培训下岗失业人员38949人,培训涉及汽车驾驶、厨师、酒店服务、餐厅服务、保安、电工、计算机等几十个专业,通过培训,实现就业再就业23280人。今年,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管理部门计划培训10000人,到8月份,已培训8383人,50%的培训学员实现了就业。

  创业培训让许多人当上老板

  “今后,自治区不仅要加强城镇失业人员技能培训,而且还要加强城镇失业人员创业培训,实施创业培训工程。”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管理局副局长王振麒介绍说,去年9月,我区正式启动创业培训项目,举办了5期培训班,培了300多人。通过创业培训,激发了城镇失业人员创业激情,80%以上的培训学员实现了创业。

  李小兰是一名城失业人员,参加创业培训后,她在天海夜市内承包了“新世纪茶座”,走出了创业的第一步。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领导和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劳动就业服务管理局领导去看她时,她热泪盈眶。“如果没有参加创业培训,我根本没勇气承包这家茶座,可能还失在家!”李小兰内心充满感激。

  采访众多现就业的下岗职工、镇业人,他说得最多一句话是:我们现在生活很好,工作很快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