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良场所拐走少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2:10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武峰 杨学彬)在今年5月至8月期间,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接连有7名未成年女孩儿“离家出走”,少女的连续失踪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关注,本报记者也就少女失踪事件进行了深入的采访,截至记者发稿时,7名失踪的少女中只有3名有了消息,其余的仍然下落不明。

  ★记者调查

  为寻找孩子家长“组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失踪的女孩儿在“离家出走”前,大都去过位于南茶坊附近的一家舞厅。

  孩子找不见,家长很着急。几位有着相同遭遇的家长自发地走到一起,组建了一个以相互帮助寻找失踪少女为目的的“家长团”。他们互相联络,一有信息便互相通知。他们在沟通中发现,孩子们失踪前,经常到

呼和浩特市南茶坊附近的一家名叫水车辕的娱乐场所玩。于是,家长们怀疑孩子们失踪和这家娱乐场所有关。

  水车辕是什么地方

  水车辕是巷名,位于玉泉区南茶坊十字路口西南角。

  在失踪少女李丽的父亲李先生的引领下,记者来到水车辕巷。从一道小巷进去是一排一排的平房,前排、后排仅间隔2米左右的通道,平房的门口或站或坐着一些拉客的人,其间进进出出的是打扮入时妖艳的女子。家家大门洞开里面分隔成小间的房间里透着粉红色的灯光。李先生走到一平房院里,一中年男人问:“耍呀?进来吧!有十四五岁的小姑娘,耍不耍先看看?”记者随李先生以找人为借口转了几处院子,操本地口音的十四五岁的小姑娘不在少数。

  李先生说:“咋就没有人来管管呢?我的孩子就是被这些地方给害了!”

  ★事件进展

  三名女孩子有了下落

  10月12日,在呼市洪兴建材城开门市部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失去音信许久的女儿小芳从网上给发回信息,说是在外地打工,过几天就回来了,我们一颗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

  在呼市土左旗白庙子村奶奶家复读的杨杨回家后,也把失踪少女李丽的信息通知了李丽的父亲李先生,李先生日前也在呼市南茶坊附近发现了执意不回家的女儿的行踪。

  ★事件剖析

  缺少关爱是主要原因

  缺少家庭关爱,假期又是学校对学生管理的“真空地带”,个人控制力差,外部社会诱惑力强烈,这几方面是导致女孩失踪的主要原因。1606688知心大姐热线主持人王长春说,现在大部分家庭都忙于事业了,疏于对子女的管理,家长与子女缺乏沟通和交流,家长每天只是给钱,让子女自己管理自己。有些孩子在学校学习不好,就变成了差生,变成差生后就产生厌学的心理。如果校方与家长之间的联络不畅通,这些孩子就走向社会。15至16岁之间的女孩,大多去饭店或洗浴城等地方打工,很容易与网吧、歌厅、KTV包房打成一片。王长春建议,父母在忙于事业的同时,也不要忘了亲情。

  学校家庭不能失去联系

  呼和浩特市第三十五中学教导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他多年的教学经验,15至16岁的女孩正是思想最活跃的时期,也是最难让人猜懂心思的时期,有些时候她们的想法和做法都很出人意料。有一部分学生由于学习成绩差,他们中万一有一个人学坏了,其他学生也容易被带坏。学校与家庭之间必须及时沟通,一旦出现问题就采取措施给予纠正。在假期这段时间,家长应负全责,不要只顾给孩子钱,十天或半个月见一面。这么长的时间,什么事情不会发生?

  ★专家建议

  提前制订措施预防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的阿尔泰说,现在有很多人打着搞活市场经济的幌子,干一些违法的事情,借此诱骗一些少女。相关部门应采取果断措施,将一些藏污纳垢之所彻底清理掉。数名女孩子失踪的事情应该引起重视,应分析其潜在的原因 ,提前制订出措施进行预防。 阿尔泰说,公安部门应制订出相关的对策,对容易引发此类事情的场所最好与社区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

  不良场所不清理将祸害未成年人

  我国《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中都有明文规定,禁止未成年人涉足娱乐场所,并对那些违规的场所进行处罚,严重的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不良场所不清理,将会变成祸害未成年人的‘温床’”,据知情人士透露,如今社会上数量繁多的娱乐场所由于管理不善,变成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温床”。大量的数据表明,一些娱乐场所内发生的恶性案件要高出其他场所,尤其是一些自制力差的未成年人,一旦涉足不良场所,很可能会导致犯罪。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张先翱教授曾说,导致未成年少女走入歧途原因很多。一些到娱乐场所从事陪侍活动的未成年少女缺乏良好的

家庭教育,受周围不良朋友的“交叉感染”,很多少女轻信别人的吹嘘,认为做这样的事,轻轻松松就能赚到很多钱,一旦一脚踩进了泥潭,就很难拔出来了。

  本报新闻热线:

  0471-3339111 0472-698666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