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迷你盆里开出小石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3:4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杨冬报道 摄影薛红滨

  世纪公园内,正在展出的八十多件立体花坛雕塑作品让众多游客流连忘返。眼下,世纪公园内又汇集了另一批极具本土特色的园艺奇“葩”———20块稀世怪石、80多件大小盆景个个都绝非“等闲之辈”。更为难得的是,40多盆平日里很少看到的迷你盆景,让原本慕名参观立体花坛展的游客又有了一份不期而遇的惊喜。

  小盆景长出大石榴

  

  世纪公园室内精品馆内,共展出28盆树桩和14盆山水造型的海派盆景。一件名为“层云叠翠”的泰国小叶榕树桩盆景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树根盘根错节,枝条曲折有致,树叶茂密叠翠,远看如一只丰满的绿色蘑菇,近看像一棵历经百年沧桑的参天大树。

  对面的一棵石榴树“硕果”更为抢眼。树枝头错落有致地垂挂着拳头般大小的8只火红石榴,其中部分石榴已完全熟透爆裂,展开的石榴子如一颗颗晶莹剔透的宝石,诱得游人垂涎欲滴。大树长出大石榴并不稀奇,难的就是小树长出大石榴,才是稀罕事。

  不远处,名为“烟林清旷”的山水盆景更是充满诗情画意。几棵松柏散落在崇山峻岭中,每座山都独立成画,高低不一,远观如缩小版山峡,细看如万年溶洞。

  迷你盆景制作要10年

  观赏了大盆景的恢宏气势,再来领略一下迷你盆景的精巧。在展出现场,40多盆造型各异的微型盆景让记者见识了盆景主人的心灵手巧。据上海盆景赏石协会副会长樊银校介绍,微型盆景起源于上海,正是发挥了上海人善于“螺蛳壳里做文章”的特长,因其盆小、土少,养护难度远远超过大盆景,制作时间每盆至少要花费10年以上。

  其中一盆石榴微盆,已开出一只直径3厘米的小石榴,挂在枝头煞是可爱。据园艺工人说,这棵石榴树已有3年只开花不结果。樊银校说,为了衬托迷你盆景的观赏效果,盆景下面的基架都是主人亲手制作,造型各不相同。

  “木化石”外表如枯木

  

  一块名为《紫气东来》的松花石,经过常年的流水打磨,质坚而细腻,手感温润如玉,细如肌肤,柔和的纹路记载着当年不断被江水冲刷的痕迹,就连记者也忍不住上前用手触摸。专业人士称,用手摸石为“养石”,大自然的顽石被千万人抚摸后,已经温顺的没有一点脾气,有的只是灵性与大气。

  现场还有一块采自安徽山里的灵璧石,如一只大鸟在空中展翅飞翔,因叩之有声,俗称“八音石”,古代皇宫里的磬石编钟就源自此石。

  另有一块“木化石”更是神奇,外表看起来与枯木毫无二致,中间却已化成坚硬的石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