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版辞海拒绝收录超女等新词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2:49 北京晨报

  大型综合性辞典《辞海》从今年开始将展开2009版修订工作。昨天,记者从《辞海》的出版社——上海辞书出版社了解到,新版辞海将增加近万条新词,“巴金”这一词条将被收录其中。

  百岁学者任主编

  根据以往惯例,《辞海》10年修订一次,上一版为1999年版。昨天,记者从上海辞书出版社了解到,2009版《辞海》编辑工作已经开始,目前正在征求各学科专家的意见,初步整理词目单。据了解,2009版《辞海》词目单将在原有词目的基础上增加10%至20%,大约增加上万条词目。

  上海辞书出版社相关人士透露,2009版《辞海》由102岁高龄的学者夏征农先生担任主编。夏老曾任1979年版、1989年版和1999年版《辞海》主编。2009版《辞海》将汇集几百名各学科的专家学者为其把脉。

  重要人物入选《辞海》

  据了解,2009版《辞海》将于2008年完成结词,2009年底正式出版上市。一大批反映科技发展和时代进步的新词条将被收录,如“神六”、“纳米”等。而目前社会热门的网络语言,2009版《辞海》将不会收录,而如“超女”等新时代词汇也不会纳入《辞海》。相关人士解释,这是因为“《辞海》收词一是要考虑它的知识性,二是这个词语本身要稳定,要经过社会的沉淀”。同时,2009版《辞海》还将增补收录一些对社会有重要影响的人物词条,“巴金”将被收录其中。

  作为一本知识性的百科全书,2009版《辞海》不同于《现代汉语词典》,前者将主要收录反映当今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的发展的词汇,特别是发展迅速的重点学科,比如生物学、电子技术、计算机、经济等学科。另外,关于法律、行政、科技出现新的规范,此次修订的《辞海》都按照新的规范行文。而一些常识性的东西、已经被淘汰的词条,将从2009版《辞海》中删除。

  晨报记者 代小琳

  相关链接

  1999版《辞海》所增新词

  1999版的《辞海》在 1989版的基础上修订而成,所收单字由16534个增加到19485个,所收词目由120000条增加到122836条,全书总字数达到2000万字。新增词语包括:“邓小平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互联网” 等等。而一些见词明义、查检率低的陈旧词条,如“太平门”、“天花板”、“生活噪音”等词,在99版《辞海》中被删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