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家一级美术师深圳街头焚画 称无伯乐赏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9:12 南方新闻网
国家一级美术师深圳街头焚画称无伯乐赏识(图)

马跃华不想做“中国的凡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国家一级美术师深圳街头焚画称无伯乐赏识(图)

马跃华老人正在烧画


国家一级美术师深圳街头焚画称无伯乐赏识(图)

马跃华烧画现场


国家一级美术师深圳街头焚画称无伯乐赏识(图)

马跃华烧画现场


  “烧掉画,我心里舒坦多了!没有伯乐识我,留着这些画干嘛?”,昨日下午5点20分,在上步路和振中路交界处的马路边,一位带着白色绅士帽、穿着黄衬衫的老人拿着两幅装裱过的中国画作品,其中一幅上写着“不想做中国的梵高”!点起火来,不到2分钟,两幅作品化为灰烬。

  烧画的这位老人,名叫马跃华,他不是一位聊发少年狂的普通老夫,也不是一介无聊
的游民,他是刚刚卸任的河南省第八届政协委员,也是河南省政府职称评定认可的国家一级美术师,还是由前河南省省长签名聘请的河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曾经获得不少美术展的奖项。

  几十年来,马跃华老人认为自己的美术才华在河南一直无法得到施展,无法被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推荐并评选成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的会员。今年10月10日,郁闷至极的老人来到深圳希望寻求伯乐,可是一个星期过去了,老人看不到任何伯乐的影子,昨日,痛苦的他选择在深圳街头焚画,希望借此排遣自己的郁闷。

  实际上,烧画的想法,是在大约10月15日突然产生的。来深圳之后,马跃华一直都是凌晨2点左右才能入睡。那天晚上,他独自一人坐在房间里,又拿起自己的画册来看,突然觉得很悲愤,自己的画,自己的才华,为什么就得不到赏识呢?留着又有什么用呢?烧了吧,至少还能发泄一下。

  上午烧画被警察带走

  昨日上午,老人便在华强北实施了他的这一想法。

  繁华的深圳华强北闹市一天到晚人流如潮,这里的一举一动都备受警方的关注与警惕。除了隔不远巡逻的警察以及治安员,城管工作人员也是重点监控在此。昨日中午11时左右,马跃华老人来到茂业百货正对面的路边,展开自己裱装完好的绘画作品,准备来个“当街焚画”,以抒胸中的不闷。

  眼见他掏出火机点燃画卷,几米距离的一名治安员立即冲过来,质问他想干什么。一名目击者对记者说。得知老人的想法,治安员如临大敌,立即对讲机呼来同事,四五名治安员马上将他围住。“我们以为老人想不开欲自焚。”现场一名治安员对记者说,虽然老人想焚画,但这里属于闹市,哪能允许此举发生!“想焚画,找一个荒山野岭去焚嘛,干嘛这么张扬呢?”这名治安员笑言。

  很快,辖区的园岭派出所民警赶到。路人不知究竟发生了什么,纷纷围拢过来,顿时将现场拥得水泄不通。老人被要求拿出身份证明,并接受警方的询问。老人几乎一言不发,坐在路边石凳上,始终表情平静。在看了他的身份证,荣誉证书以及作品集,民警并没有让他离去,而是将他带上警车,送到派出所接受进一步调查。

  下午烧画后自称舒坦了很多

  下午4点多,老人从派出所回了招待所。虽然被请进了派出所,但是老人说,民警只是询问了他的情况,非常客气,知道他并非滋事分子后,他大约2小时后就出来了,但是回到招待所,面对自己一屋子的画,他又悲从心中起,于是准备下午再出门烧画。

  一个老人,拿着两幅看上去很高档的画烧,实在有些令人不解,不少路人留驻观看。刚刚从南园路小学放学的几个小孩子,更是看稀奇地问这位老爷爷,好好的画为何要烧掉。老人来深圳期间,住在上步路的一家招待所里,招待所有一位爱好画画的服务员还拜马跃华为师,看到这位老师把自己的作品烧掉,那位服务员和几个同事赶忙跑出来,想劝老师别烧画。

  点上火后的马跃华,看上去也有几分激动,脸颊被烤得有点发红。但是,他不时地把画再次送进火中央,似乎希望这火快点烧完。火快熄灭的那一刹那,他站起来,拍拍自己的胸脯说,“我心理舒坦多了,舒服多了!反正没人赏识,烧了算了!”。

  20年得不到一个身份认证?

  “在河南,我就觉得憋着不舒服!”,烧完画的马跃华老人,谈兴明显增加。他跟记者讲起自己二十多年的郁闷经过。1942年出生的马跃华本是山东人,他20多岁便去了河南濮阳,最初是在濮阳的中学教语文课。从1980年代开始,马跃华开始转行到美术行业,先后在濮阳市的群众艺术馆、文化馆等文化部门工作,从那时开始,他就开始刻意在美术方面磨炼自己。从1990年代初开始,他成为了河南省美术家协会的会员,之后又聘为河南省美协第二届理事。

  1986年开始,他成为河南省政协委员,属于文学艺术界别。

  马跃华擅长中国画,尤其爱画墨竹,但让马跃华郁闷的关键是无法得到一个“中国美协会员”的身份。马跃华说,要获得中国美协会员的身份,必须参加中国美协等权威部门举办的画展三次,才有获得推荐的资格,而他关键就是,无法得到省美协的推荐去参加国家级的权威展览。马跃华说,从1990年开始,他自己几乎每过两年,都会递交作品,希望省美协能够推荐自己的作品去参加国家的比赛,一共递交过大约7次作品,但是就是从来没有被推荐过去参赛。马跃华不认为自己水平不够,他有一个证据。那是1999年,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直接面向社会征稿,不是通过省美协系统推荐,马跃华自己递交了稿子,就获得采用,当时获优秀奖,马跃华记得还有奖金2000元。对于这一次获奖,马跃华记忆犹新,他说,当时作品放在半园形的正厅,一进门就能看见。

  马跃华认为,自己直接投稿能够参赛,而通过省美协推荐,就无法推荐上,这中间显然存在一些问题,但他没有具体向记者说,究竟有什么问题,而是低声说,“这说透了就不好了!”。马跃华还能证明自己的是,虽然没有参加中国美协举办的其他展览,但是,他还是参加了其他的一些画展,曾经获得过金奖、银奖。在河南美术圈的画友里,马跃华自称,“不是吹,画友们在一起,只要看到我在画墨竹,其他人都不敢画了”。

  从来没有被推荐过,马跃华说自己也并没有去找过省美协,他觉得自己不好意思去找,但他认识一些河南省的画友,曾经参加过全国美术协会的展览,他自认为,自己的水平不在其之下,而自己从不去“运作”,可能是一个主要原因,但他说,“运作,那不是艺术家该干的事儿!”。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