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婚宴万元一桌,有必要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0:49 温州都市报

  昨晚,市区一对新人耗巨资在王朝大酒店摆下豪华婚宴,宴请宾客的每桌酒席费用超过1万元。这样高价位的酒席是目前温州婚宴普通酒席价格的5倍左右。温州大学城市学院社会学奚从清教授认为,当前正在倡导健康文明的消费模式,应该引导一些年轻人建立正确的荣辱观,促进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

  昨晚8时许,记者来到王朝大酒店,这场豪华婚宴已经开席了,两个酒宴大厅都经过
精心布置,由于婚宴桌数多,大厅门口还分别挂起了酒桌分布图。该酒店一工作人员说,这对新人摆下70来桌酒席,每桌酒席费用超过1万元。据参加婚宴的一宾客介绍,这对新人家里都是经商的,家底颇为殷实。

  经了解,一般情况下,该酒店每桌酒席的价格在2000元至3000多元。至于这对新人摆下的“万元酒席”,是根据这对新人提出的要求,由酒店厨师长另行帮助选菜的。虽然与普通酒席相比,所选的菜类别差不多,但菜的档次完全不同,如在汤里加入名贵补品冬虫夏草,给每名宾客上一只价格不菲的鲍鱼等。

  在采访中,对于这样花费数十万元的婚宴,一些人认为现在的婚宴越来越讲究排场,应适可而止,不要太铺张,“万元酒席”对前来祝贺的宾客也造成压力,所送的人情可能要增加。不过,也有人表示理解,毕竟结婚是个人的事情,摆下豪华婚宴也许是为了答谢亲朋好友。

  市区大部分酒店婚宴预定近期都出现爆满。记者从一些酒店了解到,现在每桌酒席的价格在1000多元至3000多元不等,但这样价格的酒席,一些新人往往看不上,要另选高档菜,把每桌酒席价格少则提升至四五千,但上万元的不多。

  另外,记者从市区婚庆市场了解到,婚庆礼仪服务的费用也水涨船高。一些礼仪公司推出数万元甚至十几万元的豪华婚庆,来满足一些新人的要求。

  奚从清教授说,上世纪50年代他结婚时,才摆了两桌酒席宴请亲朋好友,当时也觉得很热闹。当然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不可能像从前那样过苦日子,但铺张浪费并不可取。奚教授认为,节约是文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体现,当前正在打造节约型社会,倡导形成健康文明的消费模式,作为社会一分子应树立节约意识,让这种意识化为一种时代风尚、一种文化习惯,营造一个生活更加富足、生态更为良好的生存空间。奚教授说,类似这种豪华婚宴如果愈演愈烈的话,会带来互相攀比的不良风气。贤群达源 传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