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交场上盛行"劝酒文化" 新兴白领拒绝随波逐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1:36 国际在线

  现代白领对盛行劝酒文化说“不”

  走出酒店,任先生与客户挥手道别,一份大订单的初步敲定让他兴奋不已。在刚刚结束的宴会上,没有觥筹交错、酒气冲天的场景,双方只是小酌一杯红酒。

  任先生喜欢用这种方式和客户打交道,他觉得少了酒精的催化,对方可以对自己的
产品和服务投入更多关注。他认为,用实力而非酒量赢得的客户才有长期合作的可能。

  喝酒,历来被中国人视为做生意、交朋友等社交场合不可缺少的一环。俗话说:“感情铁,喝吐血;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酒喝多少,不仅是个人酒量问题,更被看作衡量双方投入感情多少和交情深浅的砝码。但是,在中国,特别是在沿海发达地区,越来越多的白领阶层开始拒绝劝酒,甚至以茶代酒。酒,在他们眼中已经不再是宴请应酬中的必需品。

  酒:交际场上的润滑剂

  我国是一个产酒大国。据统计,2005年我国饮料酒总产量为3800余万吨,其中,啤酒以3061.56万吨的年产量,连续四年居世界第一。我国也是一个酒饮品消费大国。据统计,目前中国大陆酒民接近2亿人,再加上一般的饮酒者,饮酒人群数超过5亿。同时,中国又是一个酒文化大国,几千年流传下来的酿酒工艺和人们赋予酒的美好寓意,使饮酒成为中国人宴请宾朋、交际应酬等活动中不可缺少的内容。

  另外饮酒是社交的一种助力。据美联社9月14日的报道,美国的一项研究得出结论:喝酒的人比不喝酒的人赚的钱多,因为喝酒的人社交能力更强,社会关系更广,拥有更多的“社交资本”。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任先生的认同。在深圳工作的任先生是一家文化公司的策划部经理,他曾经在中国北方生活。他说,在酒桌上喝酒痛快的人,会给人留下性格直爽的印象。“‘酒品如人品’,初次相逢的人往往会通过喝酒来揣测对方的品性。”

  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酒可以帮助中国人搞好公共关系。在饭桌上,酒杯一端,气氛立刻就活跃了许多;互敬几杯,彼此的感情就亲密不少。有些需要经常和客户应酬的人首先要锻炼的就是自己的酒量。平时沉默寡言的人酒过三巡,也可能会妙语连珠。有的人认为喝酒可以突破自我,增加表达自己想法的勇气,可以开拓社交的平台。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