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超市购物绊倒饭店吃饭滑倒 两赔偿案消费者胜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1:3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顾客在超市、商场或者饭店等场所购物或消费时,如果发生意外受伤了,是消费者自己不小心,还是商家的责任呢?近日,南京两家法院判决了两起消费场所意外受伤索赔案。两起案件中,商家均被判负主要责任,并承担相应赔偿金额。针对上述两起案件,负责审理此类人身损害赔偿案件的法官表示,经营者不能以设有警示标志而忽视安全经营、管理的义务。虽然有些商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已做出明确警示,但若没有尽到全面安全保障义务,而致使消费者或他人受到损害,商家仍应承担一定赔偿责任。

  地上货物绊伤退休女,超市被判赔偿3万多

  南京一名退休女士在三牌楼某超市购物时,不料被超市堆放在地上的货物绊倒,构成十级伤残。由于和超市无法就赔偿数额达成一致,受伤女士将该超市告上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要求赔偿各项损失近6万元。昨天上午,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原告获赔33605元,此赔偿不含被告先前垫付的医疗费1万元。

  现年66岁的郭女士是一名退休职工,去年8月2日上午10时许,她到三牌楼某超市购物,因店堂内顾客通道中堆放的货物较多,通道被挤占,郭女士一不小心被钩挂绊倒摔伤。郭女士受伤后,超市工作人员当即将其送往就近的中大医院接受治疗,并先期垫付了了万元住院及治疗费用。经医院诊断,郭女士右肱骨近端粉碎性骨折,去年8月9日实施了第一次手术,手术18天后出院,遵照医嘱在家疗养并接受治疗。

  今年5月26日,郭女士委托南京医科大学司法鉴定所对其伤残等级进行了法医学鉴定,鉴定结论确定为十级伤残。7月11日,郭女士一纸诉状将超市告上了法院。

  法院审理认为:郭女士在店堂内被堆放物品绊倒受伤,系超市未尽到相应的安全保障义务所致,对此超市应承担赔偿责任,对郭女士造成的精神伤害客观存在,法院判决精神抚慰金为5000元。郭女士主张超市赔偿后续治疗费,因该费用尚未实际发生,法院不予支持,可在实际发生后另行起诉。案件受理费由被告超市全部承担。

  洗手间里摔成腿骨折,饭店老板赔了2万元

  一名女子在饭店就餐时摔伤了,医疗费花掉近2万元,她认为这完全是饭店的责任,遂向饭店索赔各种费用3.5万元。而饭店认为这是顾客自己不小心造成的。

  去年10月的一天傍晚,60多岁的徐女士与家人一起到南京秦淮区某个体饭店就餐。用餐完毕后徐女士进入饭店洗手间,谁知意外发生了,徐女士感到脚下一滑,“砰”地一声摔倒在地。徐女士随即被送进医院,经过医生诊断为腿部骨折。随后,徐女士办理了住院手续并进行了手术治疗,前后共花费治疗费、营养费等近2万元。

  据徐女士事后回忆,当她进入洗手间后,发现里面地面油腻,卫生间灯光昏暗,大理石地面存有积水无人清理,同时店内未见任何警示标识,也没有服务人员作必要的提醒,这才导致自己摔伤并骨折。而饭店老板李明在支付了住院费后就拒绝再对徐女士进行赔偿,并表示虽然洗手间地面有水,但摔伤完全是由于徐女士自己不小心造成的。徐女士一怒之下把李明告上了法庭,要求李明赔偿治疗费、营养费、误工费、精神损失费等共计约35000元。

  近日,秦淮区法院经过审理后认为,饭店在其经营场所对消费者的人身安全负有法定的保障义务,当时饭店内地面油腻,卫生间灯光昏暗,大理石地面存有积水,无人清理,无警示标识,也无服务人员作必要的提醒,这些都是导致徐女士滑倒并受伤的直接原因,所以饭店应承担大部分责任。同时,由于徐女士在进入洗手间时对当时的环境朱充分注意,存在一定的疏忽,对事故的发生也应承担小部分责任。最后法院判决,饭店老板李明承担本案全部损失的80%责任,共计赔偿徐女士各项损失2万余兀。

  法官点评:警示标志不能免责

  这两起案件中,掉伤的都是60多岁的老人,顾客自己与商家的疏忽导致了事故的发生,双方都蒙受了意外的损失。

  针对上述两起案件,负责审理此类人身损害赔偿案件的法官还表示,经营者不能以设有警示标志而忽视安全经营、管理的义务。虽然有些商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已做出明确警示,但若没有尽到全面安全保障义务,而致使消费者或他人受到损害,商家仍应承担一定赔偿责任。根据我国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规若干问题的解释》,对此类案件都已做出明确规定。此外,若是商家存在告知不当过错的,应当在其能够防止或者制止损害的范围内承担相应的补偿赔偿责任市民在消费场所一旦出现人身损害事件,也要尽量在第一时间保留损害结果的相关证据、证人,以防在诉讼中因缺少相关证据或证据不足,而无法取得相应权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