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6名食客阳澄湖遭强卖大闸蟹被围堵1小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1:43 东方早报
26名食客阳澄湖遭强卖大闸蟹被围堵1小时(图)

派出所民警赶到后与挡在车前的女子交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上周末,26名上海食客专程赶到昆山巴城镇阳澄湖蟹舫苑新区,准备品尝著名的阳澄湖大闸蟹。然而,由于他们嫌预订的蟹庄提供的螃蟹分量不够,临时打算改换旁边另一家饭店,不想却遭遇蟹庄老板和员工一个多小时的围堵,要求他们赔偿1000元钱才能放行。最后,在当地民警的干预下,26名食客才得以脱身。

  “我们本来是想在周末一饱口福,没想到竟然发生这样的不愉快。”昨天下午,当日
26名上海食客之一的陈先生拿着当时的照片来到早报报社,向记者讲述了自己10月14日在阳澄湖的经历。

  上周末,陈先生一行26人报名参加了上海航空旅游公司组织的苏州及周边旅游。10月13日晚上,陈先生听朋友介绍了阳澄湖当地的饭店情况后,选定了一家叫做阿六蟹庄的饭店,并且打电话到饭店预订了第二天中午的座位。“当时,我们只是说有26个人会过来吃蟹,让老板留三张桌子。”陈先生表示。

  10月14日中午,陈先生一行来到巴城镇阳澄湖蟹舫苑新区,找到了预订的餐馆阿六蟹庄。“当时其他人都在看菜单,我和一位朋友起身去点螃蟹。”陈先生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在查看了蟹庄老板的螃蟹后,他发现这家餐馆的大闸蟹个头比较小,而且价格偏贵,一对三两多的螃蟹要80元钱。于是,陈先生回到座位与朋友商量后,一起离开了阿六蟹庄,走进了隔壁餐馆。

  陈先生说,他们刚在隔壁餐馆坐定,阿六蟹庄的老板就追过来表示愿意降低螃蟹的售价,拉着陈先生一行返回了蟹庄。但是陈先生发现,老板降价后只肯销售另一个蟹篓里的螃蟹,个头明显比之前又小了一圈。

  “这次我们下定决心不在阿六蟹庄吃了,就一起到隔壁点了螃蟹。”陈先生表示,隔壁的螃蟹比阿六蟹庄的大,而且单价便宜了10元钱。

  但是一个半小时后,当26名游客吃完大闸蟹准备离开时,却发现自己的大巴车已经被阿六蟹庄的老板和员工团团围了起来。“他们有的端着椅子坐在车子前面,有的抱着孩子堵在车门口,一定要我们赔1000元钱才让离开。”

  事件发生后,被困的游客拨打当地“110”求助,当地派出所的民警及时赶到现场,但是阿六蟹庄的人员仍然不依不饶,坚决不肯将上海游客的大巴车放行。双方僵持了一个多小时后,在当地的民警干预下,26名上海游客终于得以安全脱身。

  据隔壁饭店老板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介绍,当时围堵的场面很激烈。“前两年,这里强买强卖的事情很多,经常有打架斗殴现象,这两年已经好些了。”

  阿六蟹庄:500米内顾客不能换店是行规

  上海食客陈先生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当时大家一进蟹庄就发现那里的生意并不好。而且,在预订座位时他们并没有指定菜式,到蟹庄后也没来得及点菜就离开了。陈先生认为,他们并没有消费,更换饭店是客人的自由,阿六蟹庄的老板没有权力让客人赔偿。

  昨天晚上,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联系到阿六蟹庄的老板,他表示,上海客人在10月13日晚上预订座位时,确实没有点菜,但是第二天中午,客人半路上打电话询问蟹庄的详细地址时,曾经说过要喝草鸡汤,让饭店提前烧好。“我连茶都给他们泡上桌了,他们怎么可以走掉?”蟹庄老板坚持说,在陈先生去看螃蟹的时候,其他客人已经在菜单上圈点了一些菜,而且他已经交给厨房去准备,“这些钱他们当然要赔给我。”

  但是,陈先生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他们看螃蟹只用了几分钟的时间,而且其他朋友根本没有点过菜,更谈不上厨房开始准备。“后来,我们去蟹庄的厨房看过,里面只有几个准备好的冷盘,这是各家饭店都会提前预备的,客人一来就可以上桌。”陈先生说。

  在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第一次联系阿六蟹庄的老板时,他还说:“如果在我的店的500米以外吃我就不会去围堵他们,但是他们却在我店铺旁边的饭店吃,等于被抢了生意。这个500米是我们这边不成文的规定。”但是,当记者第二次拨打老板手机时,他却改口说“500米”的说法只是自己一时性急,信口胡说的。

  ◇提醒

  应态度强硬地拒绝无理要求

  阳澄湖大闸蟹协会会长杨维龙提醒市民,吃阳澄湖大闸蟹应该尽量挑选门面大的饭店或蟹庄,小的船舫斩客黑客的概率会相对大点。如碰到与陈先生类似的情况,应态度强硬地拒绝老板的无理要求。如果将款项付给老板,一定要索要发票,以备日后维权。

  可向当地12315投诉

  而上海市消保委相关人士表示,商家强买强卖的行为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选择权,目前长三角12315投诉系统已经联网,消费者如果在长三角地区遭遇类似的侵权行为,可以向当地12315投诉,或者回到上海投诉,将由联网系统转到当地进行处理。

  ◇各方说法

  阳澄湖大闸蟹协会会长:这是一种极其恶劣的行为

  了解到上海游客在阿六蟹庄的遭遇后,阳澄湖大闸蟹协会会长杨维龙表示,他还是第一次听说这种情况,这是一种极其恶劣的行为,不但损害了阳澄湖大闸蟹的信誉,而且对阳澄湖的旅游形象更是致命伤害。

  他表示,虽然宰客黑客不属于阳澄湖大闸蟹协会的管理范围,但是陈先生可以把蟹庄的情况以及自己当天的遭遇反映给协会,协会很乐意尽快将此事交给巴城镇政府,以求公平解决。

  巴城镇巴城村村长:是黑心不法行为

  巴城镇巴城村村长顾根林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阿六蟹庄老板之前所说的“500米”约定已经带有“黑社会”的性质。他说,随着阳澄湖大闸蟹名气的与日俱增,一些黑心商户的不法行为也悄然而生,在阳澄湖一些不够规范的蟹行里,就曾经出现顾客在东家挑好螃蟹后,觉得不够好,想到西家去看一看,反而被东家的店主强行索要款项的情况。

  阳澄湖大闸蟹经销商:纯属敲诈行为

  经营“鑫阳”阳澄湖大闸蟹品牌的林中安表示,阿六蟹庄的做法纯属敲诈行为,一方面可能是因为阳澄湖现在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蟹庄老板已经急红了眼;另一方面也可能是老板为了抢生意而逞一时意气,比较彻底的方法是相关部门应该加强管理。

  巴城镇派出所:将按条例处罚

  巴城镇派出所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他所掌握的情况,阳澄湖地区以前确实曾有过这样围堵顾客的强买强卖现象,但是经过这两年的规范管理,已经很少出现了。管理部门如果发现商家强买强卖,将会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对其进行处罚。作者:肖蓓 姜丽钧 邹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