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医院投资卡背后的传销陷阱 销售金额达30余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3:3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位于中山南路上的江苏现代女子医院在行医治病的同时,发行起“696女性健康维护投资卡”。奇怪的是,购买这种售价为696元的卡必须要经人推荐,推荐人会获得一定的返利。如果买卡人想获得更多返利的话,就得尽可能地推荐别人购买……

  医院为何会发行“投资卡”呢?这种不断发展下线的模式引起了工商部门的注意。经调查,已初步认定该医院的行为属于传销。

  举报:参与者自曝内情

  2006年5月的一天,大中桥工商所里来了七八个人,他们自称被江苏现代女子医院骗了钱,要向工商部门举报。随后两天,又有十几个人陆陆续续来举报。原来,这二十多个人都是通过医院购买了一种“696女性健康维护投资卡”。

  据投诉人反映,他们都是通过亲戚朋友介绍,得知有这样的投资卡。花696元购买这张卡后,便可以享受如免费挂号、专家门诊预约等优惠。除此之外,只要他们继续介绍其他人来购买,隔日可以获得100元的推荐返利,介绍的人越多,除了每张卡的推荐返利外,还有循环返利等返利项目。

  这些买卡人在购买投资卡并大力推荐给熟识的人之后,本以为可以如院方宣传的一样,顺利拿到自己的返利。岂料院方一再拖延,并且不允许他们退卡。最后,他们感觉上当受骗,便向工商部门反映。

  调查:销售金额达30余万

  5月23日,工商部门对江苏现代女子医院进行了突击检查。该医院一再对自己卖投资卡的行为进行辩解,认为他们此举的目的是为了“维护女性健康,唤醒女性的健康意识”。但工商执法人员却在其办公地点找到了该活动的详细计划、实施方案、账册等书面材料。

  调查显示,医院的此项推广工作由其副院长和院长助理负责。自2006年3月19日至案发,该医院共发展326人参加696卡的活动,销售469张卡,共计326424元。这326人中大部分是下岗工人,而购得的469张卡中只有235张卡获循环返利,其中,获8次返利1人,获7次返利3人,获6次返利3人……尚有234张卡未获得循环返利。

  此外,该医院在实施此计划时,没有任何的资金投入。其返利的资金也均为卖卡所得。而该计划本身也存在一定的欺骗性,院方只向购卡人介绍循环返利,并没有介绍循环返利中排号越后,获得返利机会越少的事实。

  处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

  江苏现代女子医院这种“奇怪”的推广模式与传统意义上“金字塔”式的传销模式存在一定的区别,它到底是不是一种传销行为呢?

  工商部门经过全面调查,认为其行为符合《禁止传销条例》第二章第七条中的相关条文。初步认定江苏现代女子医院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认购投资卡变相交纳费用,取得加入资格,并对发展的人员以其间接滚动发展的人员数量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牟取非法利益的行为已构成传销行为,责令该医院停止违法行为,并罚款人民币50万元。

  据了解,这种以医院为主体的传销行为在南京尚属罕见。目前,该医院正在进行申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