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想再读一读巴老的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4:30 新民晚报

  昨天是文学巨匠巴金老人辞世一周年的忌日,他生前的特别护士谭绍麟报名参加本报和新视界眼科医院联合举办的“为百名白内障老人送光明”活动时,深情回忆巴老:“他老人家生前经常鼓励我们多读书,我也爱看巴老的书,但我现在眼睛得了白内障,书上的字都看不清了。”

  最喜欢推巴老散步西湖

  昨天,75岁的谭绍麟参加了纪念巴老辞世一周年的有关活动,拿回《巴金纪念集》等两本纪念巴老的书:“我想看看这些书,更想重读巴老的书,但是眼睛不争气啊。”

  从1995年到去年10月17日巴老辞世,谭绍麟一直担任巴老的特别护士。她深情地回忆道:“我做巴老护士的前期,巴老身体还可以,他喜欢杭州西湖,我和另一个特别护士轮流陪护他,我们最喜欢推着巴老的轮椅在西湖边陪他散步。”后来巴老住在华东医院,谭绍麟也一直在他身边。百岁老人身边的护士也年过七十,有人可能会担心护士照顾病人力不从心,但谭绍麟说她身体一向硬朗,更重要的是她对巴老充满了崇敬和爱戴,巴老的家属也比较认同她,认为她长期照顾巴老,有经验,能明白已不太能说话的巴老每个眼神的含义。

  巴老用眼神和护士交流

  在巴老身边,谭绍麟是辛苦的,也是幸福的。每次为巴老量完血压或服侍他吃下药,巴老总要用眼神表示谢意。巴老从不挑医生或护士,有时护士帮他打针时,第一针没有扎好,巴老从来没有埋怨过,更不会恼怒。每次喂巴老吃完饭,巴老就会用特殊的眼神催谭绍麟,“我知道,他是在用眼神对我们说‘辛苦了,你们也快点吃饭吧’。”

  陪护巴老的人员中还有两个小青年,他们是护工,刚来时都是初中毕业生,在巴老的教导和“督促”下,两个小青年也爱上了看书,几年下来,两名护工读了不少书,待人接物也变得彬彬有礼。谭绍麟自豪地说:“最后几年,巴老的手因病抖个不停,他已不再为他的读者签名留念,但我在他身边,却得到一本他签名的书,这是我宝贵的财富,要像传家宝一样传下去。”

  很想再读一遍巴老的书

  提到自己的眼睛,谭绍麟说当初她曾一度担心会影响照顾巴老:“我原本眼睛很好,直到2005年左右,白内障使我的眼前好像蒙了一层纱。那时候,整天整夜陪护在巴老身边,定时要记录巴老的心跳、呼吸等数据,所以要看监护仪,开始时我只能凑近了使劲地看,后来怕耽误事,叫年轻的护士来看了。”

  巴老离去,谭绍麟悲痛万分,从那时起她才正式退休回家。“现在眼睛不好,看电视离电视机只有不到1米的距离,每天看新民晚报,往往一份报纸没看完,眼睛就吃不消了。更重要的是,我想趁这段时间,再读一读巴老的书,但也是‘眼’不从心呀!”

  本报记者金志刚特约通讯员王爱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