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她和丈夫把患病前夫接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4:30 新民晚报

  一个再婚的重新拥有幸福家庭的农村妇女,竟把已离婚20多年的患病前夫接到家来照顾,好些人都说她傻,不理解她究竟怎样想的。

  前夫患病前妻急

  1980年,22岁的吴明华嫁给了金山张堰镇比她大6岁的欧阳弟。女儿3岁那年,两人
离婚,女儿判给了欧阳弟。1987年,吴明华经人介绍,嫁给了松江叶榭同建村的王明权,他的妻子已去世,带有一子。一家人生活虽不富裕,但安定、平静。

  虽然离了婚,但吴明华总牵挂着女儿珍珍,常去看望她。1999年底,女儿哭着告诉妈妈,爸爸不行了。吴明华前去一看,前夫因得了有家族史的小脑萎缩症,说话含糊不清、生活已不能自理。

  有人说,吴明华幸亏离了婚,不然非被病人拖垮不可。可吴明华却一点也没有庆幸的感觉,她觉得不能对前夫袖手旁观。吴明华试探着把欧阳弟的情况和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丈夫王明权。厚道的丈夫听后沉思了好一会,最后只说了3个字:“接来吧!”

  接来“外人”住“新家”

  2000年元旦一早,吴明华全家人租了辆面包车去接欧阳弟。因他已不能行走,全由吴明华的继子背着他上下车。

  但把前夫接回家这件事,还是引起了周围人的不少风言风语,全家遭受着难言的压力。王明权的亲戚责问他:“老婆的前夫都接进家,你还有脸出去吗?”吴明华到娘家哭诉,娘家人合计为她想了个一举两得的方法,让女儿珍珍同继子结婚,这样亲上加亲,也可名正言顺地照顾“亲家”欧阳弟。

  女儿起先硬是不肯,她倒不是嫌王明权的儿子不好,她苦怕了,想嫁一个家庭条件好点的男人。姨妈劝她:“你妈为你爸作出了多大的牺牲,你也要为全家作出一点奉献。这样你们一家就可抛开闲言碎语,团团圆圆在一起。”懂事的珍珍最后点了头。

  照顾周全现爱心

  去年8月的一天晚上,天气非常闷热,8时多突然停电,吴明华他们先跑到欧阳弟的房间,看他是否安好,并为他点好蜡烛、倒好水。

  珍珍生孩子时,家人大多去了医院照顾,欧阳弟的生活起居全由王明权一人细心照料。可以说,他们都已把欧阳弟当作了自己的家人。有太阳的日子,吴明华就把椅子移到窗前,让欧阳弟晒晒太阳;天寒下雨的时候,为他添衣加被;生病了,就叫车带他到镇上去看病;头发长了,请理发师上门服务。

  要说这一家也并不宽裕,吴明华现在服装厂做保洁工作,每月不到800元,王明权在一小区当保安,工资不超过700元,在外打工的继子稍高点,每月1000多元,3人的收入要养活包括吴明华年老公婆在内的8口人,生活还是比较艰难的。但吴明华一家从不亏待欧阳弟,三天两头为喜吃荤菜的欧阳弟买鸡买肉,为他备好每天要抽的香烟,黑白电视机不能遥控,便马上给他买了一台新彩电……

  当人们说他们这样照顾一个“外人”,真不容易时,吴明华则很平淡地说:“不照顾他,他肯定活不到今天,那样我们良心不安。”

  这对老实巴交的农村夫妇,这充满爱心的一家,让一个农村病人获得了新生。

  通讯员魏勇本报记者江跃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