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陪客户饮酒 驾车肇事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4:31 新民晚报

  刚过而立之年的徐先生,为雇主招待装电话的工人吃饭,但在饮酒后驾摩托车出事,诱发脑出血不幸身亡,引发了一场人身损害赔偿纠纷。近日,南汇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确认徐先生的经济损失为42.7万余元,由雇主顾先生承担30%的赔偿责任,即赔款12.8万余元。

  陪客吃饭不幸身亡

  去年5月,顾先生在一家电机厂内租借了一个车间,专门加工中央空调的各种通风管,并请了要好朋友徐先生负责该车间的管理工作。

  同年8月11日下午,南汇一家电信公司的两名工人前往该车间安装电话,傍晚时分安装完毕,徐先生经顾先生同意,与一同事招待装电话的两名工人去一家酒楼吃晚饭。晚上8时许,吃完饭大家分手,饮酒后的徐先生驾驶摩托车回家,在途经南果公路一路段时,与一外地民工发生碰撞,双方倒地,被撞民工送医院检查无碍后回去。此时,徐先生却感到身体不适,经医院检查颅脑出血,经救治无效于8月13日身亡。

  徐先生不幸死亡后,顾先生给付了2.5万元。后徐先生家属与顾先生就死亡赔偿事宜发生纠纷,经当地司法所调解不成,徐先生家属诉至法院。

  雇佣关系引发争议

  在法庭审理中,徐先生家属认为,徐先生与顾先生之间是雇佣关系,他是在从事顾先生所授意的活动中遭受人身损害而导致死亡,顾先生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因此,请求法院依法判令顾先生赔偿经济损失共计46万余元。

  顾先生则辩解,徐先生的死亡与其没有因果关系。徐先生因酒后驾驶无牌摩托车撞人,并导致死亡,是其违法行为所致。徐先生与自己工作上确实存在雇佣关系,但徐先生陪他人吃饭并饮酒后没有得到过自己授意,从这点上讲,双方已不存在雇佣关系。故要求驳回徐先生家属的诉讼请求。

  雇员死亡雇主担责

  法院审理后认为,依据事实和证据,本案死者徐先生受雇于顾先生,徐先生经顾先生同意,陪同装电话的工人去酒楼吃饭,该行为系雇佣活动的组成部分及延伸,其饮酒后驾驶摩托车回家,与履行职务有一定关联,应当认定为从事雇佣活动。因此,顾先生应对徐先生的死亡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当然,徐先生在酒后驾车,其自身对安全缺乏保护意识也是造成死亡的主要原因,对此,其自身应承担主要民事责任。据此,法院依法作出了上述判决。

  本报记者江跃中通讯员富心振

  【法官点评】

  公民的人身权利受法律保护。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一条规定,雇员在从事雇佣活动中遭受人身损害,雇主应当承担赔偿责任。从事雇佣活动是指从事雇主授权或者指示范围内的生产经营或者其他劳务活动。雇员的行为超出授权范围,但其表现形式是履行职务或者与履行职务有内在联系的,应当认定为从事雇佣关系。因此,雇主顾先生对雇员徐先生进行雇佣活动后的死亡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