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称手机撒谎软件恶搞可能承担法律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8:35 东方网-劳动报

  最近,一款明显带有欺骗性质的“手机撒谎软件”在手机用户中异军突起地“火”了起来,该软件可随意修改短信内容及发送人,连通话背景都能随意改变,“恶搞”、好奇和巧妙的“撒谎”成为拥护者使用的原因。无独有偶的是,近日,一家网站为各种“借口”贴上“善意”的标签后,在网上标价叫卖,你只要花60元就能雇人替你撒谎圆谎。

  接受采访的社会学家们表示,在大力倡导诚信机制建设的今天,出现这样越来越高明
的用来欺骗的技术手段不仅有违诚信,而且还可能造成法律后果。

  明明没给朋友发短信,但对方手机里明白无误地显示着收到自己短信的具体时间和内容……读者项小姐被朋友的恶作剧整得甚为恼火,而这一切都是一种“神通广大”的手机撒谎软件完成的。昨天,颇为气愤的项小姐向本报投诉:“这种软件不仅有违诚信,还有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更伤害了朋友感情。”

  无中生有短信恶搞

  项小姐说,昨天,朋友给她看了一条前者手机里储存的信息,是项小姐前天发给他的,内容是项小姐欠他100元,昨天会把钱还清。看了短信的项小姐非常意外,因为前天她根本没有给朋友发过短信。可朋友手机里的短信却“证据确凿”。正当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之际,朋友却哈哈大笑起来,告诉她,这不过是个玩笑,用一款手机撒谎软件就能轻松实现。

  “听说这种手机撒谎软件现在很流行”,又气又恼的项小姐担忧地对记者说,“我朋友不过是开了一个没有恶意的玩笑。但如果这种软件被不法分子利用了,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手机撒谎“骗术”高

  手机究竟怎样“撒谎”呢?在某个手机论坛上,记者找到了这种短信撒谎软件。从介绍看,该款软件堪称“功能强大”。

  首先,这一软件支持向自己的手机发送“模拟信息”,而发件人可随意自由指定。这种信息可以说是“骗子信息”,即这条信息实际上是用户自己发送的,但显示出来却可以是指定的任意其他人发送的,这样就达到了“欺骗”的目的。项小姐的朋友用的就是这一功能。

  其次,该软件还可以修改已收到信息的发件人、发送日期、信息正文内容等,信息还放在收件箱中,欺骗性非常大。

  而且,不仅短信能随意修改,就连通话背景也能随意改变。这类软件能提供近10种不同情景下的声音模式,其中有鸟叫、大街上的声音、电话铃声、交通拥挤等。据介绍,用户只要按下某个键,通话时候对方就能听见这种声音。比如,使用了这种软件,用户如果在打

麻将,对方却能清楚地听见你在开会的讨论声。

  软件浪漫初衷已经变味

  业内人士介绍说,这两种软件最初都是由国外网民自行开发的手机小程序,通过互联网传播到国内,已被软件高手汉化为中文版。“它其实是一种手机外挂程序,而且只能在部分智能手机上使用。这类软件诞生的初衷,是让通话双方能在通话时听到一些背景音乐,增加情调,是种很浪漫的软件。可惜的是,在流传中慢慢变成了一种专门‘骗人’的工具了。”该人士惋惜地说道。

  不少人使用就因为好奇

  在一个手机论坛上,一位网友发了一个“跪求手机撒谎软件”的帖子,很快,众位网友就向他提供了数十条下载链接,并详细向他介绍不同手机型号该如何安装使用。在其他类似的论坛上,关于这类软件的帖子也常常得到很高的点击率、回帖率。

  而记者在百度搜索“手机撒谎软件”,仅用时0.001秒,就找到了相关网页约39,200篇。提供免费手机撒谎软件的网站、论坛并不少见。在一家手机下载网站上,记者发现,一款手机撒谎软件每天的下载量达179次,远远超过其他软件的下载量。而另一家提供该软件下载的网站则称,该软件日均下载量高达300次。

  手机撒谎软件缘何受人追捧?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白领成了该软件的拥护者。外企工作的张小姐告诉记者,这一软件能够让本来就很繁忙的上班族,巧妙地回避不想接听的电话。而满足一下好奇心,也是不少人使用其的一大原因。

  专家谴责

  谎言制造者挑战社会诚信

  网上叫卖“借口”、手机撒谎软件,如此另类事物的出现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不少专家学者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在社会大力倡导诚信机制建设的当今,这些东西“如同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最终是自欺欺人

  对于有人花钱买些不道德的借口,社会学家、复旦大学教授胡守钧昨日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这是对社会诚信的一种挑战,对于这些人应该予以道德谴责。“花钱买借口,然后达到自己的某些目的,完全属于自欺欺人,最终倒霉的还是自己。一旦揭穿,诚信就会崩溃,而诚信一旦失去就很难重新建立。”胡守钧说,工作、生活中有苦衷和顾虑的时候,真心诚意讲出来取得对方的理解,才是明智之举。

  “手机撒谎软件带来的社会问题并不新鲜。很早以前就有人伪造书信了。但出现这样越来越高明的技术手段,反而更加考验每个人的诚信意识。”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顾晓鸣在采访中特别强调。“但是,在这类撒谎软件面前,更能体现出诚信的珍贵。”顾晓鸣认为,在技术手段提供各种欺骗信息的诱惑前,会有人选择不随波逐流,这样,具有诚信意识的人必然会体现出他的价值所在。

  可能造成法律后果

  手机撒谎软件是否违法呢?德恒上海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陈广告诉记者,目前我国还没有相关的法律能适用于这一情况。他提醒使用该软件的用户,如果只是善意的玩笑并不会带来法律问题,但如果你用这些软件“撒谎”后实际造成的后果很严重,使用者就可能承担民事和刑事的责任。他说:“比如你给自己发了条短信,说某某欠了你100万元,又将这条短信设定为他发给你的,如果因此造成严重后果,你就可能犯了敲诈罪。”

  胡守钧也认为,网站提供借口本身属于咨询服务的一种,没有任何不妥。但如果这些借口是教唆或者引导人们去犯罪,就会超出法律允许的范围。“举个例子,如果网站提供合理避税的方法,这无可厚非。但是如果教唆如何偷税漏税,这就是违法犯罪。两者之间就存在一个界限的问题。尤其是譬如‘偷情借口’的业务为

婚外情提供借口,违反了有关民事活动应该尊重社会公德诚实信用的原则,这也是法律所不允许的。”

  来源:劳动报 作者:戚振扬 陆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