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短信“开心果”变“怪味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4:30 新民晚报

  幽默风趣、别具一格的手机短信,常常是平淡生活中的一枚“开心果”。然而近来恶搞短信夹杂在祝福短信中纷至沓来,“除了节日,甚至连考试、旅游、找工作前都会收到这样的短信,心里就像打翻了五味瓶,说不出是什么味道。”许多手机用户不同程度受到恶搞短信的困扰。

  祝福还是咒语?

  “高考在即,送你咒语:弥弥特乐,请转发给5个人,定有考试运,不然考试失利。”“三八将至,妈妈我爱你。将此短信转发8人,妈妈可长命百岁;不发则……”光是一个中秋节,高女士就收到了4条“请将此条短信转发给10位好友,祝福将伴你左右,否则数日之内必有难”的恶搞短信。以此推算,一条恶搞短信在节日中可能被转发上百次。

  盲目追求“个性”

  本来用于日本电玩的“恶搞”一词,如今衍生到了平时的生活中,早先信箱里的恶搞来信,让不少人吃足了抄信的苦,现在恶搞又攀上了电信的“枝头”。恶搞短信经常出现在校园里,一些80后的学生只为追求自己个性的张扬,并不在乎短信的内容是否适当、真心。“我的短信一定要有个性、有效果,是别人想不到的。”学生小贾这样形容自己的短信。部分短信写手则把这种“个性效果”发挥到了极致——在短信后加上诅咒,并强制阅读者转发,当别人无奈转发这条短信的时候,作者就开始炫耀自己的“创作”并从中获得自我满足感。

  手机用户面对这样的“飞来横祸”左右为难,转发吧,“陷害”了自己的好友,不转发吧,又去不了心里的疙瘩。因此,在某知名网站的论坛上,这类搞怪、恶搞的短信以最高的票数当选了最让人讨厌的短信。一位网友在论坛中这样写道:“人家发祝福短信,他发带恶搞的短信,这些始作俑者怎么就不顾自己和朋友的情谊,如此卖命地创收?”“个性的追求我们并不反对,有夸张、搞怪的成分也能够接受,但这样的‘怪味’短信应该阻止,恶毒的诅咒让人看了心情郁闷。”

  出招抵制恶搞

  市民们大都对“恶搞”短信持否定的态度,纷纷出谋划策来遏止这股“怪味”——“坚决不要转发,当他们收不到预期的转发效果,自然就会停止发送了。”“用‘呼死你’的办法,对发这样短信的手机不停地呼叫,直到他关机,看他以后还敢不敢再发!”“他既然那么恶毒,我们就以恶制恶,把他发过来的短信再给他发回去!”也有市民希望,等上海手机实名制度实行以后,这些发恶搞短信的人将“见光死”,这类“怪味”短信也就无处逃遁了。

  实习生王雪菁本报记者王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