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居民小区2/3住户墙上留下特殊记号疑遭窃贼踩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4:30 新民晚报

  本报讯 (记者郭剑烽 通讯员范小锋) 钦州北路一幢11层楼的高层,将近三分之二住户遭小偷明里暗里的“踩点”,还被做上了特别记号。前天,闻讯赶来的治保人员将这一结果告知大楼居民时,不少人恍然大悟,继而又不寒而栗:“太猖狂,太吓人了!”

  两人搭档骗开门

  又是门铃响,又是敲门声,前天中午,1001室陈大妈打开木门小窗。“我们是电信局的,来查查你们的长途电话使用情况。”一个胖胖的女人说道,身后还站着一个1.80米左右的瘦高个男子,两人都是30多岁年纪。陈大妈不由得一愣:电信局的人这两个月来过二三次了,怎么这么勤快?联想到最近大楼内接二连三地出现保险推销员、房产中介、社会调查人员,便多了一个心眼。“我们没有接到通知呀!”“阿姨,你先开开门,让我们给你解释。”胖女子边说边推门。见陈大妈不住打量两人的衣着,瘦高个男子似乎有所察觉:“我们时间匆忙,换上衣服后忘记挂胸卡了。”即使忘了胸卡,也不会两人一起忘了,男女换衣服又不会在同一地点。想到这儿,陈大妈心里有了底:十有八九不是好人。再细辨他们的普通话有外地口音,与前几批上门人员的口音基本一致。陈大妈顿觉毛骨悚然,急忙关上门。

  不同图形有名堂

  不多时,物业公司、居委会和治保人员来到这幢大楼。陈大妈断定,自己先前判断准确,经打听才知,那两人来到9楼如法炮制时也被警惕的邻居识破,可惜两人已溜走。经仔细查看,大家一致认为这是典型的窃贼事先“踩点”的手法,全大楼三分之二住户均被“铆牢”。

  治保人员手指一处墙壁告诉大家,这是那些人做的记号。圆圈表示家庭情况,三角表示某个时间里的家庭人数,因此圆圈越多、三角越少则肯定是重点行窃对象。治保人员进一步分析道,二三个月内这伙人已来过至少五六次,人数在5人以上,而且目标明确,是一伙老手。据观察,记号都是用黑色铅笔所写。

  虽然物业公司当即派人对做了记号的白墙重新粉刷,但大家仍然心存疑虑:大门采用了电子防盗锁,外人没有密码无法进入,那伙人是怎么进楼的呢?感到纳闷的众人到底楼细瞧,方才恍然大悟——个别住户为了随时使用停在走道内的自行车或助动车,经常开着大门,使任何人都能随便出入。

  【警方建议

  平时遇到陌生人敲门,无论他有什么理由,如果家里只有一个人或老年人、年幼者,千万不要开门。

  逢年过节时,特别要加强警觉。对陌生的来电,对方默不作声的,要特别警惕。

  煤气、电信、自来水等服务行业人员上门,建议在物业公司或居委会干部的陪同下进行,或者事先告知居民,以确保安全。

  小区安保人员应加强巡视,盘问可疑人员,对进出大楼的外来人员作登记,有条件的应安装监控探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