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安农民玉米地捡到古代独角兽 欲上交国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4:38 国际在线

  

西安农民玉米地捡到古代独角兽欲上交国家(图)

  村民孙建国一铲下去挖了个独角兽

  玉米地发现文物 村民主动上交汉代建筑用独角兽

  近日,周至县青化乡青化村村民孙建国在自己玉米地中掰包谷时,突然在地中发现一个形状怪异、面相凶煞的陶质“怪兽”。在了解到这是文物后,昨天孙师傅主动将文物交给了国家。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周至县青化乡青化村孙建国的家中见到了这只怪兽。只见这只怪兽高37厘米、宽26厘米,这个陶质怪兽长着牛角、龙眼、猪嘴、蛇身,怪兽的龙眼向外凸出,龇着牙,头后有一个犄角高高翘起,身子部分向内弯曲着。

  虽然形状怪异,但雕刻手法细腻考究,精美绝伦。孙建国告诉记者,不久前,他在村南边自家的玉米地,无意间一铲子下去发现了这个怪兽,当时旁边还散落着一些碎瓦片和大青砖。孙建国在玉米地里捡了一个“怪兽”,村民们纷纷到孙建国家中看稀罕,大伙看了都说没见过。

  就在记者采访时,村上一名60多岁的退休老教师李老师说出了一些线索,李老师说,孙建国家那片玉米地叫凤凰坡,曾是汉代丁郎庙的遗址。李老师说小时候他们还经常到庙里去玩耍,当时他们还听村里的老人们说,传说站在庙门口可以看见县城的八云塔。后来丁郎庙在1958年被拆除。李老师清楚地记得,当时庙里的三根大柱子上写有“汉代重修”的字样。这个怪兽可能就是当年丁郎庙上的脊兽。孙建国现场向记者表明,想无偿交给国家的意思。

  随后,记者与周至县文物管理所的文物专家取得了联系。很快文管所的文物工作人员冒雨赶到了现场,经过分析,这是一个汉代的独角兽,这种拥有牛角、龙眼、猪嘴、蛇身的独角兽多用于汉代的一些建筑上。这种独角兽非常罕见,对研究当时的历史有很大的价值。李所长表示,等天晴后,他们将派出专人到挖出独角兽的现场进行考察。孙建国也当即将这尊独角兽无偿地捐给了国家。

  来源:西安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