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输台大闸蟹含毒? 业者:不排除有鱼目混珠的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4:57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10月19日电 日前有台湾媒体爆出从大陆输台大闸蟹被验出禁用抗生素,台“卫生署”18日宣布,即日起禁止旅客入境携带大闸蟹,往后要进口都需要附上检验报告。负责输出的一方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则称,正在着手调查货源;而江苏渔业部门表示,不排除有鱼目混珠的可能。

  据东方早报报道,台“卫生署”技师谢定宏表示,到目前为止,在大陆销到台湾的
大闸蟹中,共发现7批共3000多公斤产品含有禁用致癌物质硝基喃代谢物。

  另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办公室主任陈先宏表示,不仅是输台输港的大闸蟹品种,目前所有大闸蟹的养殖过程中均要求参照无公害生态养殖的标准进行,不得投放抗生素或激素。此外,由于阳澄湖大闸蟹名声在外,市场上鱼目混珠者屡见不鲜。

  陈先宏表示,自去年起,由江苏省渔业协会监制、与台湾统一集团合作的清水大闸蟹专供台湾7—ELEVEN上市销售正式激活,这也是江苏省输台大闸蟹的唯一的民间正式渠道。

  据介绍,去年由此渠道输往台湾的大闸蟹数量仅在1吨左右。陈先宏称,目前在台市场上的“阳澄湖大闸蟹”良莠不齐,其中不乏走私过关或通过香港转运,渠道众多。

  另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18日在海关被“卫生署”检验出含有致癌抗生素的大闸蟹,是由昆山阳澄湖水产公司进口,该公司总经理周宪亮表示,今年大闸蟹上市以来,已进口上万只,每只都经过两岸十多项检验合格,对于“卫生署”的检验结果相当不解。

  据悉,昆山阳澄湖水产公司为台展集团在台湾成立的水产公司,专营大陆昆山市水产公司养殖的“水中仙牌”大闸蟹,与其它进口商不同,属两岸合作养殖模式。“水中仙”是大闸蟹高档货,最大卖点是多项认证的加持。周宪亮指出,养殖期间,动物卫生检验单位每月到场检查,水质到养殖方式都要确认合格,并由海关正式出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