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理直气壮不让座引发激辩 道德能否成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5:45 国际在线

  一个不经意的帖子,从9月20日开始在“××昆明社区”上演,看客多达1600余人次,160余人参与讨论。主角“财院臭小子”自称云南财经大学大三的学生,不满公交车上一名中年男人用粗暴的态度提醒自己让座,把当天的情况写成了文章,发在网上。20多天来,与看客们进行着一场关于让座与社会公德的大辩论。不管网友如何批判,主角一直都坚信自己并没有错,并说这跟学识、素质无关,“说得极端点,上车我是投了币的,就算有老人有孕妇站我旁边,我也可以选择不让座”。

  事件缘起 没给老人让座遭到指责

  “财院臭小子”在帖子开头强调:本人云南财贸学院(现财经大学)大三学生,男性,20岁。

  9月20日,他很累,坐129路车回学校,因为人少坐上了绿色座位,车到圆通山站时,上来两个60出头的老年夫妻和他们的小孙子。这时,一名中年男人很大声地对他说,“你起来让别人座!”这让他听后心里很不滑爽,拒绝让座。

  “财院臭小子”说了一个细节,以证明老人当时并不需要座位:后来别人把位子让给老人以后,老人并没有立刻领情,而是过了一站后才坐下。老人坐下后,他和中年男人的交锋才真正开始。中年男人说“财院臭小子”没有公德,见了老人都不主动让座,为有他这样的人感到耻辱。“财院臭小子”觉得很好笑,就笑出声来:“你不要表演了,这样很可笑。”坐在后面的几个年轻人也笑了。这多少有点让中年男人面子上挂不住,直到他下车,还在说着“耻辱”两字,然后下了车。要强的“财院臭小子”回了句,“我可没有什么好耻辱的”,然后也下了车。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