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山路是红军踏出的雪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09:28 春城晚报
山路是红军踏出的雪路

夹金山远眺(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艰苦卓绝的长征中,最艰难的一段是在物资极度匮乏的情况下翻越雪山和穿越8000多平方公里的川西草原。用伍奉朝老人的话来说,“长征中,我们三爬雪山,翻过了梦笔山、长板山、夹金山。这几座雪山海拔都在4000多米以上,到处是巨大的雪岩、陡峭的雪壁。山上本没有路,是红军踏出了一条弯曲的雪路。”

  变天犹如魔鬼变脸

  对于很多红军战士来说,翻越夹金山是长征中很难忘的经历。高子煌老人告诉记者:“在夹金山下,部队边休整边动员,首长说,我们要翻过这座前人没有爬过的大雪山,要作好充分准备,山上空气稀薄,十分寒冷,要尽量多穿衣服,并带上辣椒、生姜、白酒等可以御寒的食物,还要求每一个人带上一根木棍。”

  高老说最艰难的是离山顶四五百米的地段,因为寒冷和空气稀薄,有的同志走着走着支持不住,蹲下后就再也没有站起来。“夹金山像一个魔鬼,不时地变脸,尤其是离山顶一二百米的地段,几分钟前还晴得好好的天,一刹那就风雪大作,甚至下起冰雹,打得人睁不开眼,那风吹在脸上,像刀刮一样地疼!我们挣扎着爬上山顶,一刻也不敢停留,沿着雪坡往下滑,滑完雪地站起来走,走了20多里路才到山脚下的镇上。”

  王培金老人对雪山“变天犹如魔鬼变脸”的天气也深有感触,“我们穿着破衣烂草鞋开始爬雪山,远远地见一朵乌云飘过来,立即天上就下起大雪。爬到中途,突然发生了雪崩,一个战友被卷下悬崖,壮烈牺牲,我们难过得失声痛哭。”这一段经历让王老刻骨铭心:“我们每天都要走很多路,很多时间没有鞋穿,赤着脚行军,脚上常常打满血泡。吃的就更不用说了,树皮草根嚼过,甚至将从

国民党军队缴获来的军用牛皮带都煮来吃了。烧火找不到火柴,就用原始的打火石取火,真是苦不堪言!”

  战友牺牲最为心痛

  皑皑雪山,夺走了不少红军战士的生命。平开富老人清楚地记得,早晨5点钟,天还没亮,部队就出发了,一个跟一个地慢慢向上爬。爬到上午十点左右的时候,出现了让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和痛苦:没有路,走得实在太艰难,每走一两步都要弯腰,用手先找准一个地方抓牢再往上爬。当时每一个人手里都拿着一根棍子,有些就几个人用带子拉在一起,互相用棍子推着爬。

  因为山势太陡,雪地非常滑,空气稀薄,容易使人头晕眼花,全身无力,有几个战士一不留心就从冰山上滑滚下去,看不见人了。当时一个指导员,还是战斗英雄,为了拉一个站不住脚正在下滑的战士,结果和这个战士一起滑倒摔下去了。亲眼看到这一幕的平开富,至今回忆起来仍觉得十分心痛。

  信念是坚持的动力

  到达夹金山下时,红军听到了很多当地流传的歌谣,其中有一首张应才老人到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到了夹金山,把命交给天,要想回头再相见,除非神仙到人间……”“我们红军是不相信鬼邪的,我们相信的是自己必胜的信念。”张应才坚毅地表示。

  “雪山上时而飘起大雪,时而下起很大的冰雹,严寒的天气一刻也容不得你停下,再累也要坚持往上爬,停下来就会被冻死。”张应才记得,当时战士们脚上穿的是草鞋,两只脚冻得麻木了、红肿了,还得咬牙坚持爬,“要生存、要战胜死亡就只有坚持不停地往上爬”。在雪山上的时候,负责放哨、站岗的战士不能动,往往被冻死。张应才看到,被冻死的哨兵依然扛着枪,站立着靠在山壁上……下山时战士们脱下披在身上的棕衣,把两条腿套在棕衣的两个袖子里,坐在棕衣上往山下滑,省了很多力,但也有的战士一不小心滑到深谷中摔死了,有的伤病员经不住雨雪、寒风和冰雹袭击,倒在雪地上就再也没有起来……

  和许多长眠在雪山上的战士相比,颜义泉老人则幸运得多。“当时我也差点报销了。”他深有感触地说:“过雪山时我是班长,上山时首长一再交待,不准坐下来,不准在一个地方站的时间太长。可是我们实在是太疲劳了,才到山腰,我一脚踩空,掉进了雪坑。战友们发现我后,把绑腿解下来,把我拉出了雪坑。到了山顶后,我实在不行了,就坐了下来。一个战士对我说,班长,快起来啊,走啊!我咬牙站起来。那战士说,你不是有

生姜、辣椒和酒吗,吃一点就有精神了。我吃了一点辣椒,用最后的力气走下了雪山。”

  实习记者杜杉

  本报记者锁华媛马益华

  部分材料由云南日报文化生活部记者提供支持。

  新闻助读

  夹金山位于四川小金县东南,主峰海拔为4930米, 地势陡险,山岭连绵,峭壁如削,空气稀薄,天气变化无常,是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第一座雪山。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