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成都突击抽查部分区县工业园区结果不容乐观 八成企业存在违法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09:58 中国环境报

  (记者辜迅)

  本报讯为强化环境监督管理,四川省成都市环境监察支队日前按照不同片区分组,对城市部分区(市)县工业园区建设项目及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进行了突击抽查。此次检查发现,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园区内企业“先上车后买票”现象严重。从记者所在组抽查结果看,80%的企业都不能当场出示相关环评和“三同时”验收手续。

  在双流县九江镇工业园区,市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发现,以生产聚酯油漆为主要产品的成都聚仁化工公司,不仅不能现场出示任何环保审批手续,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油漆残渣等危险废物也没有执行“三同时”制度,不是由通过资质认证的处置单位按规程处理,而是被厂方擅自在厂区内挖坑填埋。

  当检查人员来到成都市变色龙家私有限公司时发现,这家占地150亩、总投资2000多万元的家具生产企业,不仅污染防治设施严重不足,而且早已建成的生产车间粉尘净化装置,却以供电紧张为由长期闲置不用,对一线工人身体健康和外部环境均造成严重危害。不仅如此,这家于2002年建成投产的企业,其废水处理设施长期闲置不用,生产中废弃的边角料、油漆及其包装材料也均被厂方私自焚烧处理,烟尘污染十分严重。而这家公司的负责人称,公司两年前就已通过ISO14000环境管理认证。

  位于双流九江镇五桐村的成都港府太子家具有限公司,也借口去年遭遇火灾事故不能现场出示相关环保手续。检查人员发现,这家公司无任何污染防治设施,其大量粉尘、漆雾和生产废水均未进行治理,肆意外排。

  2004年8月由成都市金牛区搬迁至九江镇真武村的成都市旭华服装有限公司,在此之前就曾因污染问题被环保部门查处过。此次检查时发现,这家公司虽建有生化污水处理装置,但为在污水处理环节中降低运行成本,就采取少投药、不曝气等方式,使污水处理效果大打折扣,另有迹象表明这家公司涉嫌偷排污水。

  针对上述问题,执法人员除当场指出其错误做法的危害性、责令厂方立即停止违法排污行为外,同时依法进行采样取证、制作调查笔录,分别对存在问题的企业法人代表下达了《行政约见通知书》,要求其接受进一步调查处理。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双流县蛟龙工业港目前入驻企业近百家,其中未办理任何环保审批手续的就占一半左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