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民竞考专项职业能力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0:1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农民竞考专项职业能力证(图)

  村民们参加烙锅盔考核。记者李福民实习生崔姗摄本报讯(记者李茗)碗碟、菜刀、擀面杖,这些灶头家什昨天摆在了长安区滦镇上王村的广场上;烙锅盔、蒸面皮、摊煎饼,长安区386名农民在这里竞考国家专项职业能力证书,这也是我省面向农民进行的首次专项职业能力考试。

  考场搬到了家门口

  参加考试的农民分别来自长安区上王村、内苑村和喂子坪村,其中不乏姐妹、妯娌、夫妻一同上阵。虽然几十年都没参加过考试了,57岁的何秀梅仍旧胸有成竹:“做了一辈子饭,全当在家耍‘泥蛋’呢!”尽管说得轻松,考起来却不含糊,人家的电饼铛都热了,惟独她的半天热不起来,她脸都急红了:“这不行,锅不热,锅盔皮烙得不好看,影响咱成绩呢!”解英侠和王耀春是对“夫妻档”,妻子考烙锅盔,丈夫考摊煎饼,解英侠说家里搞着农家乐,拿到资格证挂在门口,客人吃起来就放心了。

  保证三天拿到证

  担任这次考试评委的全是来自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商贸委职业鉴定中心的专职评委。国家级评委任援朝多次参加餐饮行业职业资格评定,却头一次参加这样的考评,他说,以前的考生全是专职人员,今天看到这么多人竞相报考专项职业能力考试,这对规范农民进城就业实在是件好事。上王村、内苑村和喂子坪村的农家乐搞得红红火火,长安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工会主席郑秋生说,在这几个村率先进行考试,对提高这里的接待水平,规范农家乐管理,促进长安旅游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职业鉴定指导中心主任王曙光表示,将加快办证速度,保证三天时间就让大家拿到首批专项能力资格证。

  政府出钱国家发证

  据王曙光介绍,农村转移就业人员和下岗失业人员的职业技能较为单一,如果用技术工种标准进行职业鉴定,技术还达不到,为使持证上岗成为一种普遍制度,国家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专项职业能力考核。

  据悉,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是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通用。我省目前可以开展的考核,主要集中在建筑业、通信业、饮食服务业、烟花爆竹业、汽车保养业、家用电器业、纺织品加工业、印刷业、编织加工业等领域。凡参加考试的本省籍农村转移就业人员,经过相应培训,考核达到标准的,都可以享受每人次100元的财政补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