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3岁少年推着瘫痪父亲步行数千里打赢官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8:24 山西晚报
13岁少年推着瘫痪父亲步行数千里打赢官司(图)

13岁少年推着瘫痪父亲讨公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父亲说:儿子抓到了“去山西吧”的纸条。看着他兴奋的脸,我的心在打着哆嗦,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勉强挤个笑脸,其实就想抱着孩子大哭一场。

  儿子说:高兴的是,我可以去山西替我爸讨公道了。

  父亲说:儿子一直天真地认为,再苦也不怕,只要到了山西就能讨回公道。

  儿子说:特别感谢那么多好心的叔叔阿姨帮助我打这场官司。

  父亲说:看到筋疲力尽的儿子边挨饿边推着轮椅车,我的心里好难过,真想一头栽到悬崖下面,死了算了。

  儿子说:就是天天捡垃圾,也要养活我爸。捡回去的水果洗干净后,我把烂的部分削掉,好的部分留给我爸吃。

  这是记者采访时目睹到的一幕:10月16日下午3时,晋城市法律援助中心。一个男孩拿着一厚叠资料,走进中心主任邢军霞的办公室。没等男孩开口,邢军霞开始和男孩交流17万余元工伤赔款的付款方式。尽管男孩很少说话,但从邢军霞严肃、认真的神情中能够看出,这个男孩有点不一般。

  邢军霞向记者介绍———这个男孩叫邓有念,今年只有13岁,是湖北省枣阳市陈庙村的一名小学生。2002年1月26日,其父邓学如在高平市程家沟煤矿打工时,因事故造成高位截瘫。其母唐绪珍拿到矿上赔偿的两万元医药费,居然弃家出走。

  2005年9月17日,邓有念推着瘫痪的父亲从湖北出发走上漫漫

维权路,步行数千里来到山西,先后往返于太原、晋城、高平的劳动、信访、司法等部门。2006年6月29日,邓有念终于替父亲打赢了官司。

  一个13岁少年,如何把瘫痪父亲带到山西?一路上,他们经历了怎样的艰辛?他们靠什么支撑着一路走来?10月16日,本报记者对邓学如、邓有念父子进行了专访。

  “那张纸条上写着姐弟俩的命运”

  记者:儿子推着轮椅步行来山西,是谁的决定?

  邓学如:是我们全家共同决定的。2005年8月23日,我那时已经勉强能坐起来,心里盘算着去山西为自己的瘫痪讨个公道!为了让弟弟不至于辍学,懂事的女儿邓有书说:“我年龄大,让我陪爸爸去。”可有念坚决不同意:“我力气大,让我去。”姐弟俩争着要陪我,谁也不松口,最后还是女儿邓有书想出了“抓阄”的办法。她说,揉两张纸条,一张写“读书”,一张写“山西”,谁抓到“山西”,谁就陪咱爸出发。

  考虑到儿子年龄小,耽误了学习以后还有机会补上,路上照顾我也比较方便,所以更偏向儿子陪我去。考虑到平日女儿无论做什么事都会让着弟弟,所以,揉纸条前,我多使了个心眼,在两张纸条上都写着“去山西吧”。抓阄时,女儿果然让弟弟先来,就这样,儿子抓到了“去山西吧”的纸条。看着儿子兴奋的脸,我的心在打着哆嗦,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勉强挤个笑脸,其实就想抱着孩子大哭一场。

  记者:小有念,看到“去山西吧”这四个字,你应该挺高兴吧。

  邓有念:既高兴,又发愁。高兴的是,我可以去山西替我爸讨公道了。可自己力气太小,背不动他,真有点发愁。

  “鼓足勇气,我和姐姐向邻居借钱”

  记者:谁做的轮椅车?

  邓有念:因为背不动我爸,又没有钱坐车,我和姐姐就亲手做这部轮椅车。路费是省了,但吃饭的钱却一分也没有,我和姐姐要向村子里的叔叔阿姨们去借钱。

  记者:你俩还是个孩子,有人肯借吗?

  邓有念:有啊,只是每个人借的钱都不多。跑遍了整个村子,才借到280元钱。

  记者:你们敲开第一户人家借钱时,肯定是鼓足勇气才敲的门。

  邓有念:最先去的是离我们家最近的邻居家。进去后,阿姨问:“什么事?”我们不好意思开口,姐姐憋了半天说了一个字———“玩。”我小声地对阿姨说,要去山西打官司,需要些钱。原本我们打算借50元,但看到阿姨一下子把脸拉得老长,姐姐改口说借20元。可阿姨说,她身上没有钱,钱全存银行了,我们只好低着头匆匆离开。

  记者:那你们还有勇气去借钱吗?

  邓有念:被邻居阿姨拒绝以后,我们又来到程阿姨家。程阿姨平日里对我们很热情,进去后,我们就直接说想借钱,本来准备每家借50元,但从邻居家出来后,就不敢那么想了。尽管程阿姨很友好,但我们还是只说了30元。程阿姨大方地拿出30元钱塞到我手里。拿到钱的那一刻,我们特别激动,给阿姨鞠了一个躬后,我们飞快地跑到第三家……

  因为我们是从四川万源搬到湖北的,村里只有16户人家肯借钱。最多借到50元,最少只借5元,最后算了算,总共借到280元钱。攥着钱,我和父亲上路了。

  “一年步行千里,儿子只落3次泪”

  记者:从湖北到山西,步行上千里,不要说小孩,就是大人也受不了。一路上,想过放弃吗?

  邓学如:我们是2005年9月17日出发,10月18日到达晋城。一个多月中,累了,就躺在车站、屋檐下休息,饿了,馒头就着盐巴和开水充饥。记得10月11日,走到焦作市五龙口,翻越太行山时,我突然冒出强烈的放弃念头,甚至不止一次地想跳崖自杀。

  记者:眼看就要到山西了,你怎么会冒出自杀的念头?

  邓学如:翻越太行山的路特别陡,儿子每推一步,都要使出浑身的劲,20公里的路走了整整两天。一路上孩子没有叫过苦,但走到这里,儿子突然掉泪了,哭着说:“爸爸,我饿。”看到筋疲力尽的儿子边挨饿边推着轮椅车,我的心里好难过,真想一头栽到悬崖下面,死了算了。儿子真的好坚强,一年多里,总共才掉过3次眼泪。

  记者:另外两次哭呢?

  邓学如:一次是到高平市劳动局做“工伤鉴定”时,一位副局长不但拒绝进行工伤鉴定,而且态度异常粗暴地威胁说:“想找谁,就找谁去;想告到哪里,就告到哪里去。”儿子一下子就哭了,他一直天真地认为,再苦也不怕,只要到了山西就能讨回公道。这位副局长的话,使儿子的希望顷刻破灭了。

  儿子又推着我赶往太原,走了20多天,在12月9日来到了省劳动厅。省劳动厅的工作人员不但给我们捐了300元钱,还专门向晋城市劳动局下发了督办令。

  这一次,儿子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能打赢官司,多亏了好心的叔叔阿姨”

  记者:没有法律知识的你怎么帮助父亲打官司?

  邓有念:许多好心的叔叔阿姨帮助我打这场官司。12月9日,我们找到了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那里的叔叔阿姨们非常同情我们的遭遇,不但详细地讲解了工伤鉴定和工伤赔偿的有关规定,其中一个叔叔还义愤填膺地说:“高平市的处理是错误的,我马上打电话,让晋城市派人过来接你们!”有个叔叔还出具了一个督办令,让我们拿着这个督办令找晋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临走时,叔叔阿姨们还捐了300元钱,亲自递给我。

  记者: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的督办令使你们又重新看到了希望。

  邓有念:拿上督办令,我们找到了晋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庞华山局长,庞局长打电话让工作人员尽快办理此事,还给了我50元生活费。2005年12月20日,我们终于拿到了工伤鉴定书。

  记者:如果说督办令是你们取得的第一个胜利的话,工伤鉴定书就是第二个胜利。

  邓有念:工伤鉴定书是拿到了,可我们却没有钱打官司。于是,又找到了高平市司法局,司法局安排高平市法律援助中心联系律师帮助打官司。因为程家沟煤矿已经关闭了,法律援助中心建议,以程家沟煤矿所属的高平市建宁乡程家河村、苟家村、李家村三个村为被告,向高平市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一审判决里,我们赢了!

  链接:2006年1月9日,高平市人民法院正式受理此案。2006年3月20日,高平市人民法院进行开庭审理,一审判决:“三被告共同赔偿原告邓学如伙食补助费、交通费、伤残补助金、伤残津贴等共计206008.33元(含已付的两万元)。”一审判决后,三被告不服,向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记者:这是你们取得的第3个胜利了!

  邓有念:一审到2006年6月29日的终审,又等了3个多月。这期间,我们得到了晋城市法律援助中心和许多好心人的帮助。晋城市法律援助中心的邢军霞主任不但给了我200元钱,还帮助我们联系了晋城市救助站,解决住宿问题。高平市一个叫李海清的叔叔,还让我们在他开的旅店里免费住了一个月。另外,还有许多不知道姓名的好心人请我们吃饭。

  “就是天天捡垃圾,也要养活我爸”

  记者:听说2005年10月18日到达晋城的时候,你们身上只剩下13元钱。从2005年10月18日,到2006年6月29日判决出来,你和父亲在山西的半年多里,靠什么度日。

  邓有念:就是天天捡垃圾,也要养活我爸。刚来晋城时,能够捡到废弃的瓶子、纸盒,而且还能捡到水果和过期的奶粉。捡回去的水果洗干净后,我把烂的部分削掉,好的部分留给父亲吃,奶粉因为有营养就全留给父亲吃。

  记者:父亲瘫痪了,母亲出走了,你觉得日子苦吗?

  邓有念:一年四季,我和姐姐都能够找到挣钱的方法。春末夏初的时候,我们会到山上去抓蜈蚣,虽然蜈蚣有毒,但收购价却特别好,一条蜈蚣可以卖到5角钱。夏天,我们就去稻田沟里抓海虾,温度越高,海虾越多,一斤海虾能够卖3元钱。秋天,我就上山采摘野菊花,一斤菊花卖两角钱,我们一天最多能采到15斤菊花。

  记者:你和父亲这次是怎么来晋城的?

  邓有念:今年7月份,对方先付了1万元,还完欠债后,我们几乎没有什么钱了。但余下的17余万元,对方却一直没有给。虽然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是“维持一审判决”,但钱却迟迟拿不到。这次来晋城,主要想拿些钱回去给父亲看病。

  本报记者 刘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