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谁来为石狮培训职业驾驶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1:30 石狮日报

  石狮共有5所驾校,教学车辆多达数百辆,今年19月份,就培训了6800多人!如此之高的培训能力,但却未能给石狮培训一名能从事客、货车营运的职业驾驶员。因为教学车辆种类过于单一,全部5所驾校即将面临降级。对此,有识之士认为,石狮驾校完全可以考虑转型升级,增加教学种类,培训职业驾驶员,因为石狮本身就有巨大的市场需求。

  据交通部门介绍,目前全市客运车辆300多辆,货运车辆3000多辆,需要持相应证照
的职业驾驶员5000名以上。由于我市驾校缺乏相应的培训能力,目前全市80%%以上的职业驾驶员来自外省,且不少企业反映合格驾驶员难招。据公交公司反映,聘用外省驾驶员至少存在三大问题:一是证照难验证。现在社会上证件造假的现象比较多,假证单凭肉眼很难看出来,而要进行查证,手续又比较复杂,必须通过交警部门与外省联系;二是技术难放心。该公司就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招聘了一名外省的驾驶员,证照经查证是真实的,本应可以信任。但哪知让其上路开车后,没几天就发生好几起磕磕碰碰的事件,被迫辞退了他;三是思想不稳流动性大。不少外地驾驶员“这山望着那山高”,辞职流动比较频繁,常令公司陷入被动。据悉,不止公交公司如此,其他客运货运企业也都存在类似的现象。这两年,还发生过数起外地驾驶员擅自把公司车辆开回家的事件。

  鉴于此,有识之士认为,由于石狮职业驾驶员缺乏,一些客货运企业又在考虑驾驶员本地化,以规避不必要的风险,可以预见职业驾驶员市场需求量很大。目前整个闽南一带驾校普遍都存在教学类型相对单一的问题,如果石狮5所驾校再不断扩大普通小型车辆教学规模,未来风险将会很大。若石狮驾校能认清形势,尽早转型,可望走出石狮,占领更广阔的市场。

  记者采访中还了解到,目前我市有关方面正在筹建第六所驾校,其教学车辆仍是以普通小型车为主,但将考虑增加新的教学车型。(记者吴汉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