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转战数百公里 搜山擒劫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讯 (王成磊记者何骏摄影报道)3天内,近千名全副武装的官兵转战数百公里,制止骚乱,搜山擒匪,化解了一个个突如其来的难题。19日晚,代号为“铸剑-03”的重庆武警部队大型演习成功结束,考验了官兵的应变能力。

  考验之一夜黑路滑部队急行军

  10月16日深夜10时,重庆武警总队七支队官兵熄灯上床休息。10时50分,参谋姚海鹏接到紧急电话:“梁平县境内0号地区发生紧急情况,速派增援……”

  10分钟内,“基地指挥”(基指)和“前敌指挥”(前指)人员全部到位,近千名官兵和70余台车辆整装待发,11时部队全线出动,此时,天空下起了雨,夜黑路滑,部队只得在黑暗中摸索。

  凌晨4时45分,官兵们行车200多公里到达梁平县0号地区,不料竟空无一人,是走错了路线,还是情报有误,大家感到迷惑不解。“前指”要求原地休息。

  考验之二制止骚乱驱散聚集人员

  17日上午8时30分,总队“前指”突然下达假想险情:某地区发生大规模群体闹事事件,要求尽快平息事态。

  中队官兵徒步奔袭两公里,开始从两侧隔离人群,抓走几名煽动闹事的骨干分子,事态渐渐平息。

  10时20分,总队再传险情:部分闹事者再次聚集,点燃堆积的杂物阻塞交通。刚刚松一口气的官兵来不及休息,再次赶往事发地点紧急“灭火”。

  至此,首场没有预案的演习圆满结束。

  考验之三深夜搜山擒获银行劫匪

  考验接踵而至,17日晚9时起,部队继续急行军7个多小时,转换到400公里外。

  18日上午8时30分,部队再次接到命令:8时20分,5名持枪歹徒抢劫银行后,胁持3名人质和一辆面包车向四川省开江县逃窜,受阻后弃车逃往261米高的石槽子山,要求支队官兵前往解救人质,抓捕歹徒。

  武警部队特勤中队90名队员在中队长张福民的带领下,火速赶往事发地点。大雨中,5名歹徒在前方500米处一闪,便消失在茂密的山林之中。

  上午8时40分,支队“前指”果断命令:一组和警犬班从正面追踪歹徒,二组和三组从石槽子两翼搜寻,四组迂回包抄。

  西南侧是悬崖,北方是树林,歹徒最有可能从此处脱逃。9时55分,特勤中队迅速把西南侧搜索的兵力调整到北面。10时30分,歹徒的踪迹再次出现,特战队员迅速合围,歹徒落网了。

  经过艰难跋涉,19日晚,近千名武警官兵安全归队,“铸剑-03”行动圆满结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