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复旦万科实验学校创新办学模式 家长参与学校决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见习记者 彭 薇)日前,复旦万科实验学校收到美国家长克莉斯汀娜捐赠的500本英语图书,并由此设立了一间小型英语阅览室。克莉斯汀娜说:“这所学校让人感到特别亲切,它开创了家校互动新模式。”

  目前,复旦万科实验学校50%以上的生源来自万科城市花园大型社区,其中还包括韩国、美国等十几个国家的外国居民。这所九年一贯制民办学校的特殊性决定了其办学“要面
向社区,凸显国际化”。

  “家校共教联谊会”打破传统模式,家长成为学校决策者。该校以联谊会制度吸收全体家长参与,当选的家长代表可对学校工作投出关键性一票。每年定制校服时,学校组成7人招标小组,其中家长占了近一半,考察几家厂家,再投票表决。再如食堂如何为学生提供均衡营养、餐饮公司卫生状况如何等,家长也都参与决断。

  学校拓展型、研究型课程开发家长资源。经常出国考察的王女士担任“礼仪课”主讲;美食课上,韩国妈妈教孩子如何做当地小吃;英语考试时,一些家长又成为孩子的口语“考官”;小学数学考试时,常有热心的家长为学校布置“模拟超市”为学生设计生活考题。

  学校近1/3学生是外国学生。2001年起,经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学校设立外优班,配备优质师资,招收社区外国孩子。在这里,他们慢慢融入中国学校,个性得到发展。去年中考时,韩国学生郑泰镐还成了闵行区的状元。

  去年起,学校又尝试创建新的学校、社区、家庭联合互动体———复旦万科街区,校党支部牵头,由同一街区家长、孩子、社区居委等组成“街区队”,定期联系、沟通,受到家长好评。今年,学校被评为上海市民办中小学先进单位,考入市区重点高中的学生占毕业生总数的一半以上,成为家长心目中小康型社区的好学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