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小学培训阳刚干部 望调和阴盛阳衰局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0:49 国际在线

  

广州小学培训阳刚干部望调和阴盛阳衰局面(图)

  沙面小学小男子汉们修桌椅干得不亦乐乎。时报记者 黄亦民 摄

  开灯关灯由“灯管员”负责,课桌椅坏了找“桌椅管理员”修理……近日,记者从广州不少小学了解,一些班级新增不少班干职位,其中不少职位充满男性阳刚特点,特别吸
引小男子汉参与,并且实行每学期重新竞选上岗一次。

  校方表示,新增这些“阳刚”班干部职位,目的都是为了激励更多小学生积极上进,尤其是吸引更多男生参与,希望调和当前小学班干部“阴盛阳衰”局面。

  记者近日获悉,荔湾区沙面小学五年1班从本学期开始,新增加一批班干部岗位,让孩子们竞争上岗。其中包括“灯管员”、“桌椅管理员”、“电化管理员”、“绿化管理员”等。

  一分钟演讲全班投票

  据介绍,这些新岗位让孩子们感到很新鲜,也觉得很实在,不少同学踊跃自荐参加竞选,每个参选者一分钟的演讲,经过全班投票选举,7个常委、小组长、以及这5个新增岗位,都已由票数最高的同学担任,有的岗位由两人一起担任。目前全班41个学生中,有20多个都是各个岗位的班干部。这些班干部今后都将每学期重新选举一次,仍然是自荐演讲、全班投票的方式。

  “协调员”化解矛盾

  现任“协调员”小茹表示,很喜欢现在这个“职务”,因为她性格开朗,爱交朋友,以前同学们有什么不开心的事,都会主动找她说,她也会安慰同学,大家都很开心,现在有更多同学找她谈心了,自己觉得很有成就感。

  另一名协调员小柯说,最近刚协调了一起矛盾,两个同学一前一后上楼梯,一个人不小心踩了另一个人脚跟,两人你一言我一语吵起来了,后来还动手打闹起来,事后这两个同学好几天都互不说话,小柯和小茹分别跟他们聊天,多讲同学之间友谊的珍贵,如今两人又和好如初了。“有大问题才会向老师汇报,平时小事情我们自己能处理。”小柯自信地说。

  班主任包艳娟老师说,以前同学之间发生了一些小磨擦,老师可能并不一定都知道,而小磨擦没有及时解决,可能成为影响孩子心情和性格的大隐患,通过孩子们自己选出来的“协调员”,让这些小矛盾由自己同学来进行化解,比什么事都闹到老师那里去解决要好,这样也能锻炼孩子的交际能力和处理问题能力。

  “桌椅管理员”出体力

  “我最喜欢当电化管理员,因为可以去用电脑!”“我喜欢当桌椅管理员,可以帮助别人!”昨日记者采访时,该班不少男生争相告诉记者,下次也准备参加这些岗位的干部竞聘。

  包艳娟老师说,此次新增的几个干部岗位,好几个都是要考验体力的,比如桌椅员,电化管理员等,所以吸引了不少男孩子的兴趣,干部竞选时破天荒地有较多男生积极参与,这有利于改变当前小学生“阴盛阳衰”局面,因为女孩子乖巧懂事得早,做事情踊跃负责,所以当班干部的女孩比男孩多,这样不利于孩子成长,男孩子的阳刚特点在小学也应该得到鼓励和发挥。

  新课改后小学班干创新: 一学期让所有学生都轮岗

  记者从广州不少小学了解到,近几年新课改以来,为了更多发挥学生自主管理、促进自我发展,不少小学都改变过去班主任“钦点”干部模式,以及班干部“终身制”,而是尝试各种方式的班干部改革,激励更多小学生发挥特长为班级做贡献,踊跃承担责任。

  比如天河先烈东路小学也设置了不同的班干岗位,比如卫生岗、电灯岗、黑板报管理员、淋花员等,全班学生每人轮岗一个月,而主要的班干部如“助理班主任”、“学习委员”等,则采取每学期竞岗选举一次,要通过在全校演讲、投票产生。目前,该校六成以上学生都有自己的干部岗位,而一个学期就能让所有学生都有轮岗的经历。

  另外,除了新设一些富有挑战的班干部岗位,不少小学还有“值日干部”制度,就是全班同学按照学号从前往后轮流,每天一个同学担任“值日干部”,与中队长一起值日。值日干部要负责课前准备、班务管理、收发作业及通知等,相当于班主任助理,并且每天值日完成后,还要写个小总结,并对班级管理提出自己的建议。

  “并不是成绩好的学生就能当好班干部,关键要看孩子有没有兴趣,有没有用心去做。”一些班主任介绍,过去选班干部一般都是成绩好的上,而采取班干部轮流换、增设班干部岗位后,不少平时成绩一般有点调皮的学生,所谓“不听话”的孩子,很快就有机会体现出自己的特长,他们其实很珍惜被大家信任的机会,真的被选上当干部后,会很花心思地去为大家服务。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