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夜办“喜丧” 连闹7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2:03 法制晚报

  

夜办“喜丧”
从昨天下午5时起 海淀区八宝庄小区一户人家为逝去的老人办丧事 居民反映

  夜办“喜丧” 连闹7小时

  热闹引来近百人围观 直至今天凌晨 “闹剧”方收场 城管:此情况居民可举报

  本报讯(夜线报道组)今天凌晨零时,在海淀八宝庄小区“闹腾”了7个小时左右的“喜丧表演”终于结束,小区居民才得以入梦。

  昨晚8时,还没走进小区,记者就听见敲锣打鼓的声音。“看演出去……”十几名居民拿着小板凳边往7号楼跑边说。

  在小区6号楼和7号楼之间,一个占地近30平方米、用帐篷搭起的舞台棚里,在近百人的围观人群中能看见一名留着长发的中年男子边唱边跳。

  在帐篷里的西侧,设置了一个灵堂。七八名戴着黑箍的男女老少面无表情地围坐在这名“表演者”身边。

  记者注意到,帐篷上贴着“双槐树民间艺术团”的字样,一旁伴奏的“乐器”是一部MP3。一辆停在帐篷后面的桑塔纳轿车的报警器也一直跟着歌曲的节奏狂响。

  “我的心在等待……”、“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随着“表演者”的歌声,围观的居民不禁跟着节奏踮着脚尖。

  “他们家80多岁的老太太前天去世了,原来都是农村的,讲究喜丧的风俗。”一名居民告诉记者,从昨天下午5时起,小区就没安静过,“别说在家睡觉了,连电视的声音都听不清。”

  “我们能理解他们想祭奠老人,但我们小区有近千户居民,这么做也太扰民了呀!”6号楼的孙女士说。

  直到晚上9时30分,长发男子才说出演出的目的:“今天我们在这里悼念这位老人,她永远活在我们心中。”边说边带着哭腔又唱了起来,家属们在他的“带动”下也开始进入状态。其中一名家属还塞给“男演员”200元钱。

  当记者上前向办喜丧的人询问时,他们未作回应。直到今天凌晨零时,这场被居民称作“闹剧”的演出才宣告结束。

  城管提醒

  城管工作人员表示,虽然不明令禁止这种大办丧事的行为,但若此类活动影响到其他居民生活,居民可以拨打城管热线,城管有权加以制止。

  关键词:喜丧

  按风俗,老人死了叫喜丧,要按喜事的规矩唱戏庆祝。院子里喜气洋洋,笑声连天,但是灵棚里的孝子们不能笑,他们应该沉默。

  图为透过帐篷上的窟窿,可以清楚地看到,家属们在表演者边说边带着哭腔的“带动”下开始进入状态摄/记者 匡林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