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86岁老翁练武70多年用峨眉拳打出世界冠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2:53 重庆晨报

  

86岁老翁练武70多年用峨眉拳打出世界冠军(图)

  昨天,重庆火车站广场,86岁的刘子均为市民表演峨眉金刚拳。本报记者杨新宇摄

  他练武70多年,率弟子在第二届世界传统武术比赛中夺得12块金牌

  本报讯(记者涂源王夏媛)仙风道骨,美髯飘飘,昨天下午两点,86岁的刘子均走出重庆火车站站台时,人们都被他不怒自威的气势怔住了。家住渝北区的刘子均和他的弟子们,在本月19日结束的第二届世界传统武术比赛中,拿到了12块金牌,他自己独得两块。他们昨日载誉归来。

  全身无处不可手

  兴之所至,老人在火车站广场上表演了一套峨眉金刚拳,先是慢,而后快,最后疾如雨点,老人身手竟然如此敏捷。“这个冠军不容易,我练了70多年才拿到金牌。”练罢,老人气都不喘一下。

  刘子均说,峨眉拳法讲究远打、近拿、贴身靠,最厉害的就是贴身搏击,所谓“全身无处不可手”。只要是贴上身来,自己的头、肩、臂、肘甚至臀等,都可以成为出招的“手”。而且,手上的“小手法”也特别多,动作迅速让人目不暇接。

  牛骨也能当武器

  渝北区是全国首批武术之乡之一,学校多开设有武术课程。这次参加比赛的选手都不是专业运动员,所使用的器械也是光怪陆离。比如棍子一头是月亮形状、一头是太阳形状的日月杵,两头尖尖的巴刺刀,状如赶马鞭子的“马杆”。最神奇的是一种名为“巴蛮骨朵”的武器,也就是牛的大腿骨,据说这是“锤”的始祖,舞动起来风声阵阵,也是招招制敌,体现的是巴人从耕种中得来的力量,让人称奇。

  “我们的峨眉拳法讲究后发先制人,不主动出手。”出身武术世家的渝北区体育局副局长赵幼生说,他们准备联系一批峨眉拳法的高手,出一套用巴渝峨眉拳法防身的实用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