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有情有义捧丹心无私无畏铸忠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20 大连晚报

  他对工作以身作则、对战友亲如家人、对亲属大公无私,他就是好民警赵振金

  有情有义捧丹心无私无畏铸忠魂

  ■本报记者王树霖

  2006年9月9日下午,在我市基层派出所任所长20年的赵振金,心脏病突发,累倒在工作岗位上,虽经医院专家组全力抢救,但因过度劳累引起突发性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不幸逝世,年仅55岁。赵振金1986年开始担任新港派出所所长(2003年,新港派出所从金州公安分局划归开发区公安分局),2006年6月,任开发区公安分局黄海路派出所教导员。

  日前,中共大连市委做出决定,在全市开展向赵振金同志学习活动。

  面对工作

  他以身作则,身先士卒

  在日常工作中,赵振金以身作则,要求民警做到的他首先做到,要求民警不做的事他坚决不做。

  所里规定任何时间不得在辖区内餐饮娱乐场所消费,他首先做到了不进酒楼、不进舞厅、不进桑拿。渐渐,民警们也自觉做到了令行禁止。

  赵振金担任新港派出所所长的20年来,各种企业庆典活动相当多,但20年来他和民警没有参加过一次庆典,20年来没端过辖区饭店的一次饭碗,没碰过辖区饭店的一次酒杯。

  赵振金的妻子徐玉兰回忆说:“刚担任所长的时候,我曾看到他积攒了一沓沓的参加各种宴席的请柬。他就是不去赴宴。后来,辖区单位的老板都了解了老赵的脾气,从此不再发这样的请柬了。”

  新港派出所的民警告诉记者,这20年来,即使是上级领导来,赵所长也从来不陪餐。

  赵振金住在金州区,开车到派出所最少要40分钟,然而在新港派出所的这些年来,他从来都是早上7时30分——比正常上班的时间提前半小时到,晚上除值班民警外,他是最后离开的。

  新港派出所人手紧张,因此很多事情他都要亲自做。民警苏华回忆说,很多时候,赵振金做笔录、写卷宗,一干就是一整夜,50多岁的他如此工作后,每次都最多给自己3个小时的睡眠时间,第二天早上肯定准时出现在所长办公室里。

  面对战友

  他亲如家人,嘘寒问暖

  在生活上,所里每个民警家中的大事小事赵振金都能想到。

  1996年,分局给所里一个义务献血的指标,他考虑到民警工作辛苦、身体疲劳,硬是把指标留给了自己;民警尹良全在执行任务中身负重伤后,他带领全所民警利用业余时间帮助家在农村的尹良全全家种地、收山、摘苹果;民警吕作银由于无房迟迟无法结婚,从不肯为自己的事情求人的赵振金,跑街道、到企业,最后解决了小吕的房子问题,随后他又忙前跑后帮着收拾新家,操办婚事……

  他到新港派出所后,形成了一个习惯,每到除夕,都由他值班,20年来,赵所长没有和家里人吃过一次年夜饭。大年初四、初五的时候,他会把所里不值班的民警叫到家里来,亲自下厨为战友们做上一顿可口的饭菜。民警们说,这时候,感觉不到他是一个严厉的近乎不近人情的所长,更是一个慈祥的父亲、可敬的兄长。

  在派出所如果哪个民警生病了,重者他会亲自送到医院输液,轻者他会逼迫你躺下休息,一面亲自倒开水让你吃药,一面安排人做好鸡蛋面条,然后亲自端到你的面前,看着你一口一口吃下去他才放心。

  和赵振金共事多年的王述琨告诉记者:“老赵生活很俭朴,他从来不买一件便装,一年四季穿的都是警服。一次我们需要执行保卫任务,要求穿便装,但是老赵居然没有一件便装!没办法,只好临时从市场上花35元钱买了件夹克穿上,这可能是他惟一的一件便装。”

  面对亲属

  他严于律己,大公无私

  面对亲人,赵振金从来没有利用手中的权力照顾他们。赵振金家中只有兄弟二人,1998年初,弟弟下岗回家,生活没了着落。有一天,母亲把他叫回家,对他说:“你当这么多年派出所所长,妈可没求过你什么事,可这回你弟弟下岗了,你怎么也得帮忙找个活干。”

  新港的某厂厂长得知此事后,便以年薪3万元主动聘请他弟弟去担任保卫科长。老赵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还是决定不让弟弟去,他对弟弟说:“新港那么多下岗职工,人家为什么非聘你当保卫科长,还不是因为我是派出所所长吗?”

  就这样,赵振金好说歹说终于说服了弟弟放弃了这个想法,对于此事,弟弟不理解,母亲也不理解。但他说,我在别的方面可以帮助弟弟,这种影响我声誉的事坚决不答应。面对这些实际问题,他不得不一次次地向亲人和朋友道一声“对不住了”。

  赵振金的妻子徐玉兰说:“1997年,我从单位下岗后,根本无法指望老赵给我找个工作。”徐玉兰后来自谋职业推销糖酒。朋友常对徐玉兰说:“你家老赵在新港当派出所所长,管着辖区那么多企业,哪家企业过年过节从你这儿进点货给职工发发福利不行?用得着你这样一天到晚东跑西跑推销吗?”每次听了这话,徐玉兰都只能笑笑,因为这话她连提都不敢和赵振金提。当初她搞糖酒推销,赵振金就给妻子立下“规矩”:不准到新港的企业搞推销,更不准提自己是新港派出所所长的家属。

  说到在家的赵振金时,徐玉兰坦言她曾经有过怨言:“他是一个好所长,但却不是一个好丈夫。”

  她说:“有的时候,老赵刚回来,连凳子都没坐热呢,马上又走了,一年365天,很少看见他的人影。确切的说,派出所才是他的家。”妻子说,每次回到家,赵振金就会躺在床上休息,她曾经埋怨道:“赵振金,你就不能帮忙收拾一下碗筷!”赵振金说道:“玉兰,我累呀!”就这一句话,让妻子觉得心里一阵阵酸楚。

  妻子了解自己的丈夫:一个自尊心、责任心极强的人,把自己的一切精力和体力都投入在了派出所的工作上,总想把工作做的让人说不出一个“不”字。慢慢地,心疼丈夫的徐玉兰不再埋怨赵振金,不让他在家里干一点活,她说她希望丈夫在家时能好好休息,珍惜自己的身体,因为他是这个家的支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