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轻院研究生自办蜻蜓标本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4:00 大连晚报

  

轻院研究生自办蜻蜓标本展(图)
轻院研究生自办蜻蜓标本展

  展览共展出120多种蜻蜓标本,这些标本是其跑遍全国十几个省采集到的

  ■本报记者孙卉摄影/李传报

  近日来,每天赶着到大连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多功能展厅看展览的人络绎不绝,这里举办的是国内很少见的蜻蜓标本展,而举办此次展览的则是该校造纸专业的研究生张浩淼。此次展览共展出了120多种蜻蜓标本,是他跑遍十几个省采集到的,从采集到标本制作均由他自己单独完成。

  今年24岁的张浩淼,从小在黑龙江牡丹江郊区长大,一直就喜欢捉昆虫玩儿。因为对蜻蜓的喜爱,张浩淼慢慢地开始只捕捉蜻蜓,并将其收藏起来。张浩淼发现,收集蜻蜓与收集蝴蝶不一样,时间长了,蜻蜓的颜色会逐渐消失,于是他开始查阅资料,自发研究蜻蜓标本的制作,在他还在读小学时,就发明了独特的标本制作方法。

  为了能采集到各种蜻蜓标本,张浩淼阅读了大量关于蜻蜓的书籍和资料,对大部分蜻蜓的纲目做到了心中有数。张浩淼说,每年5月到9月是他最繁忙的时候,因为那是蜻蜓活动最频繁的季节。由于平时的学习任务很重,他只能利用假期、休息时间出去采集。每次出门前,他都给自己列好详细的计划表,将去的地方与要采集的蜻蜓种类规划的清清楚楚。

  张浩淼每次出发前,母亲都放心不下,担心他在深山老林迷路,担心他遇到蛇、毒蜘蛛等危险。长期在野外进行蜻蜓捕捉的他,已经有了丰富的与危险“斗争”的经验。张浩淼指着长尾蜓标本说,它生活在深山,终年不见阳光的树林里。为了采集这些标本,他利用假期来到广西南宁的青秀山。他走了2个多小时的山路,又爬了2座山,才发现了此种蜻蜓的栖息地。因为路很难走,加之两边树木都长满了刺,他的牛仔裤都被挂的不成样子,腿上也伤痕累累。当他发现长尾蜓在树上栖息时,顿时忘记了疼痛。他的手上、腿上至今能看到疤痕,那都是捕捉蜻蜓时留下的。

  如今读研究生2年级的张浩淼已经去过了广西、云南等十几个省。张浩淼说,目前我国关于蜻蜓学研究方面的书还不是很多,他在捕捉过程中还遇到了几种不知名的蜻蜓种类。张浩淼说,自己主要的研究方向还是造纸,而收集蜻蜓标本、研究蜻蜓只是业余爱好,没想到自己对蜻蜓的收集工作,还得到了研究生导师的大力支持。

  从小张浩淼就有一个愿望,能开一个关于蜻蜓标本的展览,让更多的人认识蜻蜓、了解蜻蜓。如今,张浩淼这个梦想在轻工学院老师的支持下变成了现实。

  图片说明:张浩淼在介绍蜻蜓标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