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损坏草坪主动报案被免罚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5:27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赵丽莉)机动车损坏草坪,车主提心吊胆地报案接受处理,没想到被免于行政处罚。10月21日,西安市西桃园村的彭慧玲成为西安市城管执法第一例“首违免罚”者。经历了害怕被重罚到意外被免罚的复杂心理,彭慧玲感慨万千。

  10月20日凌晨4时30分,西桃园村的彭慧玲与其兄弟驾驶一辆货运机动车行驶至西门内盘道时,轮胎突然爆了,车失去控制,冲向内盘道的草坪,巨大的气流将盘道内1平方米
绿油油的三叶草“烧”成了一片白色。

  事发后,车主彭慧玲主动向交管部门报了案,交警三大队事故科王警官处警对现场进行了勘察。当看到绿地草坪被损坏时,他让驾驶员先到城管执法部门处理草坪损坏的事,然后再处理交通事故。听王警官这么一说,彭慧玲的心不由得揪了起来,“以前咱拉土方常因封闭不严等问题被城管处罚,这次到城管那里不知道得罚多少钱才能过关?”彭慧玲向家人说起此事心里七上八下的。

  经过多方打听和向莲湖区城管执法局询问,彭慧玲找到了受理此事的西安市城管执法局三支队,10月21日上午,她带上钱来到位于丰庆路十字的城管执法局三支队接受处理。

  “经我支队执法人员对现场进行勘察,发现现场草坪被损坏面积约1平方米,按照《西安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应对你处以300元的行政处罚。但鉴于你能够主动报案接受处理,按照西安市城管执法局刚刚出台的《首违免罚制度》,对你不处罚了。”听城管三支队张俊勇支队长这番话,彭慧玲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在张俊勇支队长的解释下,她才相信真的不罚款了。彭慧玲高兴地给家里人打电话通报这一好消息,可家人都不相信,彭慧玲的兄弟说“骗我的吧,不可能不罚款,哪有这么好的事?”

  城管三支队张俊勇支队长告诉记者,经园林绿化部门检测气流“烧”白的绿草能够自行修复,彭慧玲造成的事故情节轻微,司机也没有主观故意,处理事故态度主动积极,根据西安市城管执法局10月份出台的《首违免罚制度》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免于行政处罚。

  彭慧玲对此颇多感慨,她说:“我经营运输车常被处罚,屡屡罚款不一定就能让我记住不再违章。今天执法人员暖人心的话、语重心长的教育却让我永远记忆。城管执法这种人性化的措施,是真正在为群众着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