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处女膜破裂 判医院赔3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6:4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19岁的女子晓琴(化名)第一次独自去医院做妇科检查,她随后发现自己处女膜破裂!而为她做检查治疗的成都博爱医院却称,在此之前,她的处女膜上已有陈旧性伤痕。锦江区人民法院根据华西医院的鉴定结论等证据,认定是成都博爱医院医生违反医疗操作规范,给原告带来极大的精神伤害,于是判决该医院向晓琴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30000元。医院不
服该判决,提起上诉,要求使用《医疗事故处理条例》。

  妇检之后 她发现处女膜破裂

  据晓琴母亲罗琼(化名)介绍,今年5月31日端午节那天,女儿在例假完了之后觉得阴部有些瘙痒,便于当天上午独自去了成都博爱医院检查。女儿回忆称,当时为她看病的是一位陈姓女医生,在检查之前,她已经告知医生自己没有性生活史。陈医生随后用一种金属器具为她进行了检查。当时,晓琴只觉得下身突然一阵阵剧痛,她口中不停地大喊着,下面还流了不少血。医生称,这是在进行活检,流血是正常的。由于对妇科知识了解得很少,晓琴当时没有怀疑。

  罗琼说,6月1日女儿放学回家时,她仔细询问了女儿看病的情况之后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次日,她们再次赶到博爱医院,经医院检查发现,晓琴的处女膜上有一处0.5厘米的裂痕。随后,罗琼及丈夫立即带女儿到华西医院做了医疗鉴定。该鉴定书显示:晓琴的处女膜约7点处有一约0.5厘米深的新鲜裂伤。

  罗琼称,6月2日双方在医院协商时,院方竟当着女儿的面说,女儿在此之前已经不是处女了!从此之后,原本性格非常活泼的女儿逐渐变得自闭,成绩也开始大幅度下滑。“她老是觉得自己的清白被玷污了,再也说不清楚了。”见女儿的情况越来越严重,罗琼将女儿连哄带骗送到了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在晓琴的病历上写着:自卑、烦躁、喜怒无常……心理医生为晓琴开了剂量很重的药。

  判赔3万 医院不服提起上诉

  因与院方协商未果,罗琼将成都博爱医院送上了被告席。9月21日,锦江区人民法院判决:成都博爱医院向晓琴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30000元、鉴定费300元,并承担受理、诉讼费用3410元。判决书上显示:根据医疗操作规范,对无性生活史者禁做阴道窥器检查,若只有做阴道窥器检查才能了解病情的,应先征得患者及其家属同意后方可进行检查,被告博爱医院的治疗行为属违反医疗操作规范,其直接后果给原告带来极大的精神伤害。罗琼向记者出示了这份锦江区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的原件。

  随后,罗琼又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成都博爱医院的上诉书,因不服判决,博爱医院已向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上诉。据晓琴的代理律师、四川君合律师事务所李娟律师表示,博爱医院上诉要求使用《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欲彻底推翻一审判决。一旦如此,就必须进行医疗事故认定。李律师认为,医院此举不过是在拖延时间,不愿轻易接受法院的判决。李娟律师称,少女在遇到类似案件时,一定要注意证据保全,及时做医疗鉴定并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利。

  昨日下午4时,记者赶到成都博爱医院6楼办公室,院方负责人表示,暂时不愿就此事接受采访。记者随后向锦江区人民法院求证了判决书以及博爱医院上诉一事。

  本报记者简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