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连遭苦难 好民警将“祥林嫂”变成“百灵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44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者 叶明蓉 实习生 向峥嵘 通讯员 高池

  “我们的祖国是花园,花园的花朵真鲜艳……”昨日,蔡甸区河街社区的公路旁,一名女工一边扫地,一边快乐地哼着歌。

  “她就是吴应琴,以前可造孽了。多亏了付户籍啊……”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

  1996年,付兴海任河街社区管段民警。一到社区,他就发现,一名疯疯癫癫的妇女,经常在造纸厂宿舍内唱歌,歌声凄婉。

  通过走访,付兴海了解到,唱歌的叫吴应琴,一名单身母亲。早年,吴应琴从乡下农村嫁到造纸厂。后来,大儿子被人拐走,丈夫迁怒于她而远走他乡,至今杳无音信。深受刺激的吴应琴便患上了轻度精神病,与早已辍学的小儿子兵兵(化名)相依为命,靠左邻右舍接济维持生活。生活无助的她便像“祥林嫂”一样,经常哭诉自己苦难的人生经历。

  看着吴应琴家徒四壁的小屋,看到兵兵那渴望读书而又无助的眼神,付兴海一阵心酸,当即掏出200元钱递到吴应琴的手上,接着,又为吴应琴跑户口、申请低保。为让母子俩过得好一点,付兴海又出资为吴应琴购置了擦鞋工具。此后,他养成了习惯,隔两天就会坐到吴应琴的擦鞋摊前。

  同时,付兴海积极与辖区内学校沟通,给兵兵减免了学杂费,让兵兵重新背起了书包。兵兵聪明好学,刻苦钻研,于2004年以全班第三名的好成绩考取了汉阳一中。

  今年,区环卫局又将吴应琴聘为清洁工,吴家收入更加稳定。现在,爱唱歌的吴应琴家中仍然传出阵阵歌声,不过,是欢乐的歌声,充满希望的歌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