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航空公司招空姐拒绝研究生 称首要标准是漂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8: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航空公司招空姐拒绝研究生称首要标准是漂亮

难得一见的朝鲜空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昨(21)日,东星航空公司来蓉招60名空姐,第一天便有500人报名应征,此次招聘长相“漂亮”排在首位,研究生学历免谈。

   500美女扎堆抢饭碗

  早上7时50分,民营航空东星航空公司刚刚将初试所需材料准备齐,沙湾会展中心2号
馆门口就陆续有应征者前来排队。8时10分,队伍已经变成两条长龙,个别空乘专业的学生还提前穿上了空姐职业装。

  10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门外每一条长龙仍有40人手持相关证件,等待东星航空的空姐对自己的第一关考察———测量身高和检查相关证件,合格者才有机会见到主考官,进入海选程序。

  应征者有的用朗诵、有的用舞蹈等才艺试图打动主考官。很多父母围在会展中心门外,隔着玻璃看女儿的表现,为女儿加油助阵。

  据东星航空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公司的空姐待遇在5000元以上,所以开招第一天报名人数就很多,从8时30分开始招聘到下午结束,总共有300人通过了身高和年龄检测,另外约有200人因这两项指标不合格而被拒之门外。

  条件苛刻 漂亮排第一

  东星航空综合办公室主任金志明介绍,他们选择空姐的首要标准是漂亮,既五官端正、脸型瘦,具有良好亲和力的女孩。其次,年龄必须在18到22周岁之间,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等。他透露,此次招空姐的学历门槛要求较低,高中文凭即可参加。他们这次招聘的60名空姐,高中学历将占1/3,大专学历占1/3,本科学历占1/3,而研究生以上学历则免谈,“高学历的女孩不安心、不踏实,老是觉得大材小用,跳槽的机率较大,低学历的女孩则相对稳定。”

  苛刻的条件,使很多应征者泪洒考场,有一名应征者因为是1983年出生而被拒之门外,在出门的那一刻,泪水唰唰地从眼角流出。

  窝头好吃不必非上米饭

  时下流行“定位”一词,企业招人要定位,个人找工作也需要定位,就像吃饭,自己一顿能吃几斤几两、吃什么最有营养,各人应该心中有数。

  显然,这家企业在招人之前是定好位了的:漂亮、年轻、有亲和力———空姐嘛,主要工作是为乘客服务,让他们旅途顺利、心情愉悦。不过,“研究生以上学历则免谈”这一条倒让人吃了一惊。印象中,虽然研究生当空姐的极少,但被这样明确拒绝以前倒没听过。按经验,国人是很重文凭的,招到高文凭者还不偷着乐?可人家偏不,理由是“高学历的女孩不安心、不踏实”,想来这一定是有感而发的。

  这句话值得一些“挟文凭自重”者好好思考一下,为什么企业会有这样的说法,会有这样的选择标准?

  有关调查表明,目前人才市场陷入了一种怪圈:一方面企业难找合适的人才,另一方面大学毕业生难找满意的工作。是什么造成了这一现象?关键还是定位不准,如一些企业只愿意付出很少的薪酬,却想找到文武双全的人才;如一些大学生好高鹜远,本事不大要求不少。

  话说回来,被挡在空姐门外的女研究生们也不必耿耿于怀———嘿嘿,没准自己是航天员的材料呢!(完)(肖浅 实习记者乔子轩记者孟梅实习生刁明康摄影华小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