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居民家门口现神秘符号续:原是推销员记事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8:03 潇湘晨报

  浏阳、长沙一些小区相继出现许多神秘符号,居民百思不得其解。事发时,浏阳警方初步断定这些符号是盗窃团伙踩点所留,但经深入调查,警方得知这些神秘符号是推销员(上门发布小广告者)的记事符号,目的是为了接受推销商的检查。

  特殊符号与盗窃案无关

  警方介绍,自10月8日市民发现神秘符号以来,浏阳城区先后发生5起盗窃案件,有几家画有符号的居民家也被盗。神秘符号、盗窃团伙之间是否有联系?警方迅速展开调查。

  在调查中,警方发现了一个盗窃团伙。民警对几起案件并案侦查,最终将有重大作案嫌疑的外地无业人员黄幸福、袁洪松抓获。据二人供述,他们今年先后在广东湛江、江西萍乡等地作案数十起。10月7日,两人潜入浏阳城区疯狂入室作案,盗窃手机7台,现金若干。

  让民警感到意外的是,二人交代在作案前并没有在居民住房门口做任何记号。经多次提审,警方最终认定这些特殊符号确实与近期所发生的盗窃等刑事案件无关。

  画符号是为让推销商检查

  频频出现的神秘符号到底是谁所为?“符号是我们发小广告时留下来的。”一男子给办案民警打来电话,称他们公司请了12个人在浏阳城区发送小广告,神秘符号是发广告的人所留。

  李某是该公司聘来发广告的,他在发小广告时喜欢画“√”。李某说,为了查看他们是否将广告传单散发到居民家中,推销商要求广告员在居民门前画上记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符号),以便接受检查。发广告的12个人都有自己的符号,因此便出现了多种符号,而类似日期的阿拉伯数字显示的是发送广告的时间。

  此种行为扰乱了公共秩序

  经过调查,警方证实该公司在浏阳当地工商部门办理了合法手续。为此,警方提醒市民:看见神秘符号不必惊慌,这只是商品推销的“恶作剧”。

  一些法律界人士认为,推销员的行为与市民的恐慌只是一种法律上的行为结果偶合,推销员在市民住房上任意涂画的行为,扰乱了公共秩序,侵犯了公民的财产权利,应当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六条第三项的规定给予处罚。同时,对于广告发布单位未经审查擅自或超越范围发布广告的行为,可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据《广告法》有关规定给予相应处罚。(龚芳柳 罗磅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