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魏巍笔下最可爱的人“小老虎”重病垂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14 华商网-华商晨报
魏巍笔下最可爱的人“小老虎”重病垂危(图)

魏巍(右)和他笔下的“小老虎”■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闻背景:张立春,参加过辽沈等三大战役以及抗美援朝战争,立过8次大功,是电影《上甘岭》中英雄连长张忠发的原型之一。作家魏巍笔下《谁是最可爱的人》中的“小老虎”。

  晨报朝阳讯 (记者李甜香) 82岁老英雄张立春病了,他被确诊为肺癌晚期。

  他扔下用了40年的修鞋箱,终于过上了“悠闲”的日子。

  日前,作家魏巍给他笔下的“小老虎”汇来2000元,张立春原部队派人给他送来3000元慰问金。

  “小老虎”病得很重

  昨日,记者到

医院看望曾经的“小老虎”。

  张立春倚靠在病床上,身上输着液。老人指着心口窝慢慢地说,“我现在身体不行了,胸口发闷,喘气都费劲,还咳嗽。”

  张立春的女儿悄声告诉记者:“我爸是去年12月被确诊为肺癌的,现在已经是晚期了。我爸还不知道自己的病情,全家都在瞒着他,医生说他的日子不多了……”

  与魏巍相识在朝鲜战场

  “我认识魏巍是在55年前。”张立春老人陷入回忆,当时在争夺334高地时,我一口气打倒了3个敌人。有一天,警卫员领着一位身材魁梧的陌生人来了,看他的样子,我估计是个首长。首长跟我说,你一人摔仨敌人,真有点小老虎的劲。谈话进行了大约有40多分钟。事隔好多天,我才知道采访我的人叫魏巍。

  “后来我就知道了他写的《谁是最可爱的人》发表了,他把我的故事也写了进去。”张立春说。

  魏巍写信慰问“小老虎”

  “时隔50年,2000年10月24日,我在丹东再次见到了魏巍,当时特别激动。”据张立春回忆,当时他和魏巍两个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离开告别时,魏巍几次叮嘱他要多多保重身体。

  此后,两人每次相见,魏巍都非常关心张立春的情况。

  日前,魏巍还给张立春写来慰问信,信中写道:

  立春同志:听说你病了,我很惦念,我估计你一定碰到很多困难,今寄去2000元,请你收下,希望你早日恢复健康!

  “昨天,我原来部队也派人来看我,给我送来3000元慰问金。”张立春老人说。

  -记者连线魏巍

  “小老虎”是真英雄

  昨日10时,记者电话采访了在北京家中的著名作家魏巍。

  记者:魏老您好!我是《华商晨报》记者,您在前几天曾经给老英雄张立春汇来2000元慰问金,他委托我向您表示感谢。

  魏巍:他现在身体不好,家里也困难。他是英雄,我们都要关心他。

  记者:您曾经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写了很多的英雄人物,“小老虎”是最感人的一个。

  魏巍:“小老虎”是最有意义的一位个人英雄形象,他的原型就是张立春。当年的“小老虎”一个人摔死了3个敌人,打死一个,他是了不起的战斗英雄。当年的“小老虎”现在已经是“老老虎”了,当时我只不过是一个记录者,把他们的事迹记录下来。真正的英雄还是他们。

  记者:《谁是最可爱的人》影响了几代人,这么多年人们为什么还会记得呢?

  魏巍:当年抗美援朝需要“最可爱的人”;如今,振兴中华仍然需要“最可爱的人”,我们中华民族永远需要“最可爱的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