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首位女首富张茵:我并非靠收废纸发家(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31 国际在线

  张:这应该跟我的理想有关。从学校毕业到走上工作岗位,我的身份就一直是职业女性,我觉得自己很适合干事业。在工作上,我一直要求自己进步。相反的,我却不乐意煮饭,不愿意每天回家面对锅碗瓢盆。

  记:但是,您不仅是中南公司的董事长,您还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还是您丈夫的妻子。这之间的关系,要如何处理呢?

  张:对于创业的女性来说,她要付出的确实比男性多。因为除了事业,她还要兼顾家庭,我就希望自己能够处理好两者的关系。通常来说,女性更加细致,她能够充分考虑到家人的需要。比如我的两个孩子,我能够跟他们在一起的时间特别少。一个星期我们只能选择周末在一起吃一顿饭。在此情况下,与家人的沟通就非常重要。通过交流,我会让他们明白我在做什么。只有家人理解你,你才能够投入精力做好事业。平时不管如何忙碌,我都会与他们通电话。每个月,我们家还会专门开一个小会,大家互相沟通自己的想法。也因此,我的孩子们与我无话不谈。

  我并不是靠收废纸发家的

  任人惟才,不作家族式经营

  记:从白手起家到270亿元人民币,这中间的数字变换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只能是梦想或者奇迹,而您做到了。为什么如此众多收购废纸的人当中,只有您站在了财富的金字塔尖?

  张:其实,外界一直有一个误解,以为我是靠收购废纸发家的。你说,收购废纸怎么能成为首富呢?实际上,我这些年所做的,是将废纸转化为造纸。

  记:有人说,你之所以成功,是因为瞄准了市场的空白。

  张:应该说,是我们公司的策略具有前瞻性。其实,玖龙成立的前几年,一直处于高额的负债状态。但是,我们对这个行业的前景极有信心,因此进行了大量预投资,而这个成本是很高的。后来,玖龙的发展实现了规模化,我们的效益才慢慢体现出来。

  记:听说,您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待在国外。面对一个如此庞大的企业,您如何控制?

  张:公司达到一定规模以后,就实现集团化经营了,由CEO负责公司的具体运营。而我,主要是从宏观上为公司的发展方向制定计划。比如,我要确定公司未来的两三年有什么样的规划,这个目标如何实现。如果让我事无巨细地都管起来,那我的事情就没法做了。

  记:据媒体报道,您的亲属也在您的企业里工作。你是否希望借助亲属的力量来管理企业?这种经营模式是否属于家族式的经营,是否会制约企业的发展?

  张:我们的公司不应该算作家族式经营。一般的家族企业都是由所有的家人共同经营,但是,我的公司只有我的丈夫以及我的一个弟弟参与在其中。由于这个弟弟的能力很强,所以才让他在企业里工作。其实,公司的用人标准还是以才取人。

  记:1995年,您注资1.1亿美元在东莞成立了玖龙纸业有限公司。据分析,此举在您的履历表上,可算是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那么,是什么让您选择将宝押在东莞?

  张:在过去的20年里,珠、长三角地区的产业是最为发达的。在选择厂址的时候,我对这些地方进行了考察。结果,我发现东莞的政府有极强的服务意识,而且这里还有完善的产业链。综合这两项因素,我确信东莞的投资环境极为优越。最终,我选择了将工厂设在这里。

  为工作抛下才满月的儿子

  不觉工作压力大,只觉愧对儿子

  张茵的生活绝大部分由事业构成,而庞大的公司规模也要求她有超过常人的承受能力。然而,在采访过程中,她始终不把压力当回事。调整好正确的心态、努力做好每件事、不要让自己后悔,似乎已经成为她骨子里的坚持。

  记:现在,您正处于事业发展的高峰期。但是,当您到了需要从工作脱身而出的那一天,您会选择做些什么?

  张:如果我要从事业中退出,我一定会先将我的两个孩子培养起来,让他们继承我的事业。我们这一代人的成功只是第一步,下一代能在此基础上继续发展,才是真正的成功。对于两个孩子的教育,我倾注了很多的心血。我希望他们能够学会如何做人,学会我们这一代的勤奋。除此之外,我还会将以后的时间和精力投注在慈善事业上。

  记:日常的工作如此繁忙,在工作的间隙,你有什么独到的放松方式吗?

  张:如果有时间,我希望能够和家人待在一起。另外,我也会做一些运动,或者是听听音乐。但是,我做这些事情,并不是为了减压。其实,我是一个抗压性很强的人。即使前一天我为了某件事很着急,但是一觉睡醒,我又恢复正常心态了。

  记:您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张:我常常告诉自己,做任何事情都要努力。如果尽力了,即使没有做好,也不要放在心上,因为我已经问心无愧了。现在的年轻人整天抱怨说自己压力很大,这样做是不可取的。为什么你压力大,因为你能力不行。如果你不怕压力,尽力把事情做好了,你就没有压力了。

  记:在你谈到自己的经历时,您很少提到自己挫折的一面。但是,在事业发展的过程中,您肯定有经历过一些极为困难的关口?

  张:工作上的压力,我一般都能够通过正常渠道排解掉,这对我来说并没有留下什么深刻的记忆。如果你真的要问我有什么是最难忘的,我想应该是生小儿子时发生的事情吧。那时候,我刚生下他一个月,就要离开他继续工作。作为一个母亲来说,我觉得自己亏欠他太多。(记者 郑思琪 谢孝国)

  来源:羊城晚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