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医托假扮病人 巧编借口劝患者到其他医院看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0:54 国际在线

  有人在医院门外巧编借口,劝患者到其他医院看病。部门提醒——

  他们常在医院门口转悠,他们不是病人。他们专找来求医的患者聊天,劝你到其他医院看病。

  读者投诉:有人医院外“设卡”

  10月18日早上,准备到泉州市第一医院看病的翁小姐,刚刚下了公交车就被两个妇女拦住了去路。

  “两个妇女一高一矮,每人手里都拿着一本第一医院的病历本。”翁小姐说,“她们问我是不是要到第一医院看病,还说医院现在正在消毒,不能进去。”两名妇女随后向翁小姐打听起病情来。

  听到翁小姐说要看妇科病,其中一名妇女立即说,要看这个病还是中药好一点,在第一医院看西医会反反复复。“当时她和我说她以前也是得这个病,后来就在另一家医院看好了。随后她向我介绍那家门诊医院的具体地址和主治医生。”

  听了这名妇女“热情”的介绍后,翁小姐动心了。到那家医院看病后,医生一下子开了700多元的中药。“这么贵?”翁小姐没有立即买药。

  第二天,当翁小姐再次来到第一医院时,发现昨天的那两名妇女又在和另外的患者攀谈,她这才意识到自己可能遇到了医托。

  记者暗访:“你一定要找×医生”

  前天上午8点左右,记者来到了第一医院门口。

  在门外草坪的栅栏上,坐着两名妇女,手里拿着一本很旧的病历本。其中一名妇女主动与记者搭讪起来。

  妇女:“你是来看病的吗?”记者:“是。”

  妇女:“医院的二楼正在消毒,一时半会儿进不去。你要来看什么病啊?”

  记者:“可能有点妇科炎症。”

  妇女:“我以前也得过这种病,后来在另一家医院门诊看好了。”

  记者:“在第一医院看不好吗?”

  妇女:“在第一医院看西医也会好,但是会反反复复,要到那里去看中医比较好。”

  记者:“那你们也是来这家医院看病的吗?怎么不进去?”

  妇女:“我们等消毒完了就进去。”

  随后,妇女“热情”地给记者介绍起另一家医院的中医如何如何的好。还强调让记者一定要找那家医院里的一位姓×的医生。

  “拿下”记者后,两名妇女又和其他人攀谈起来。

  前天上午9时30分,记者按照妇女的指引,来到了另一家医院找到了×医生。

  记者:“我刚才准备到第一医院看病,在医院门口遇到了两个妇女,她们说在你这里看中医比较好,你认识她们吗?”

  ×医生:“我不认识,每天来我们这里看病的人都很多。”旁边的医生插话道:“她们可能是看了觉得好就让你们过来了。”

  ×医生:“你要看什么病?”记者:“好像有一点妇科炎症。”

  没有做任何检查,×医生为记者把脉,简单地询问了一下病情后说:“问题不严重,就是有点发炎。”随后,×医生在处方上给记者开了药。

  “你先服用半个疗程的,也就是半个月的。药费为583元。”

  记者:“炎症不是不严重吗?能不能少开一点。”

  ×医生:“至少要服半个月的,再来复诊。”

  随后,记者借口去银行取钱,离开了。

  部门答复:患者提高警惕是根本

  记者向泉州市卫生局医政科张主任讲述了上述暗访情况。

  张主任说,1998年12月,卫生部、公安部联合发文,指出医托是违法的。根据规定,对查获的充当医托行骗的违法人员,由公安机关处以15日以下拘留、200元以下罚款。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即使医托向病人行骗时被逮个正着,却因为受骗者不愿指证、“证据不足”,或者像你们调查到的医托服务的医院不承认和医托有关系等原因,公安机关不得不放人。我们卫生监督部门没有执法权,更是拿这些医托没有办法。

  张主任反复提醒患者,到正规医院就诊时,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的话。(早报记者杨慧娜杨璇文/图)

  来源:泉州网-东南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