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女大学生网上倒卖论文被判侵权赔偿近1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2:15 新闻晚报

  网上的免费论文摘要对于许多网民来说是“免费午餐”,但如果将“免费午餐”“移植”到自己的网站,便侵犯了论文摘要所有者的著作权。

  本市一在校大学女生未经允许转载中国知网的论文摘要,被中国学术期刊电子杂志社告上法庭,日前浦东新区法院对此案作出了一审判决,判令该大学生侵权,赔偿人民币近10万元。

  中国知网遭“克隆”

  中国知网的《中国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拥有全国300多家学校收录的论文10万多篇,是我国最权威的学术论文数据库之一。网民可以通过阅读免费的论文题录摘要,选择需要的论文进行购买。

  今年年初,中国知网偶然发现一家名为“蜂巢网”的网站的经营项目和自己的网站雷同。“这个网站论文按五个大专题、157个小专题进行分类,共提供论文全文66926篇,其中99.7%的论文为我们数据库中的论文,连题录摘要都是全文照抄的。”

  转卖论文搞“创业”

  经追查,“蜂巢网”是本市一名在校

女大学生的“创业成果”。

  现年20岁的萍萍发现,中国知网上的学术论文价格较为低廉,每页仅0.28元,如果能先获得论文的所有权后,再高价卖出便可获得不菲的差价。为此,萍萍先将自己中意的论文题录摘要在自己的网站上公布,当有网友看中论文时,萍萍便立即购买该论文的使用权,再以每篇150元至250元不等的价格卖给他人。

  “我先将知网上免费的题录摘要转载下来供购买者选择,网站上6万余篇的论文题录摘要都是这样做成的。”萍萍表示,开业一年半,通过转卖论文,她已获利1.6万余元。

  “蜂巢网未经许可,复制发行我们的数据库作品,严重侵犯了我们的合法权益。”中国学术期刊电子杂志社将萍萍告上法院,索赔30万元。

  知网是否有著作权

  “原告从全国305家博硕士培养单位的数百万篇论文中遴选出优秀论文十万余篇,对内容的选择具有独创性,并根据每篇论文制作了题录摘要。”原告中国学术期刊电子杂志社的代理律师称,“每篇论文的题录摘要构成一个汇编作品,论文及论文摘要构成了原告数据库的内容,它们都享有著作权,受法律保护。”

  对于自己转卖论文被指侵权,萍萍显得委屈。“我出资购买论文,然后出售,这个过程只是转让了论文的使用权。”她认为,原告未对论文进行有选择地录用,而是全盘录用,此过程并未体现汇编作品的独特性。“其次我选用的论文题录摘要都是网站上免费提供的,任何人都可以阅读。我只是将免费资源转载。如果题录摘要有著作权也是属于论文作者的,并不能构成对这个数据库所有者的侵权。”

  法院判决侵权赔偿

  法院审理后认为,原告将300多家院校的博士、硕士毕业生的学位论文收集起来,按照不同的专业、门类编排,开发成可供检索查阅、下载的论文数据库,经相关主管部门批准,将数据库编制成电子期刊出版物在网上出版、发行,构成编辑作品。题录摘要是该数据库中的一部分,体现了编制该题录摘要的独创性,其本身也构成汇编作品,也享有著作权。萍萍将原告的汇编作品题录摘要复制后,编入自己的数据库中,放在自己的网站上供人免费检索、阅看,这侵犯了原告的著作权。

  法院判令萍萍赔偿中国学术期刊电子杂志社经济损失费、案件受理费、财产保全费合计人民币9.6万元。(晚报记者李胜南 通讯员陈莹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