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找工作屡受挫登记失业 曾异地求职被囚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6:36 生活报

  一次次求职受挫,他仍对未来充满信心 大学生小赵:我过了“失业登记”这道坎

  一个多月来,赵群华一直受到两股力量持续的、无间歇的撕扯一个是大学毕业三个月来一直找不到工作;另一是家人不断地催他去社区做失业登记。

  作为一名本科毕业生,他认为去做失业登记是一件丢脸的事,这意味着四年的大学生
活把他培养成了一个“蠢才”,可是他也不想违背家长的意愿,让已为他的工作操心不已的父母再为这件“小事”生气。

  近日,在求职被骗,从外地“九死一生”地逃回哈尔滨后,他向父母妥协,到所住的哈市道里区抚安社区进行了失业登记。当他匆匆地签了名飞快低头逃出了社区办公室后,他才感到两种撕扯的力量骤然停止。

  赵群华并不是哈市第一个进行失业登记的大学生。据哈市劳动就业办公室近日公布的数字,自大学生失业登记9月1日启动以来,全市已有近400名应届毕业生放下“面子”申请失业。

  走出校门就加入了失业人群

  (语录:我一直认为,凭自己的能力,一定能闯出一片天地,可是却不得不面对毕业即失业的现实。)

  今年7月,赵群华领到了大学毕业证,可是看着毕业证火红的外皮、烫金的大字,他一点也高兴不起来,感觉一股巨大的压力向他扑来,因为这意味着,他走出校门加入到了失业的人群中。

  赵群华,省内某著名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回看他16年的学习生涯,可以用辉煌来形容,一直是学校的风云人物。

  小学时任大队长,中学时任校学生会宣传部长,大学时任校学生会宣传部副部长、青春文学社社长。虽然学的是理科,但他喜欢写作,而且写得一手好毛笔字。由于大学时,校学生会的宣传部和外联部合并,他不仅要负责活动的组织策划,而且还要到校外找商家拉赞助。学校的教师节晚会、与部队的联欢会都是小赵的得意之作。大学四年的锻炼,也让他练就了好口才。

  相对于其他同学早早动手求职,他从2005年12月大三即将结束时才开始求职,往返于各所大学的招聘会。

  当时,有外地农垦系统的单位招人,待遇不错,年薪两万元,并给五万元安家费。当有同学邀他一起去投档时,他想到自己是城市人,而且有一定的能力,没必要到外地的农场去,于是他拒绝了同学的好意。

  “在校时,同学间便流传着毕业即失业的说法,但我没有这种危机感,因为在学校锻炼这么多年,再饭桶,也应该有一点能力的,何况我干得真的不错。”求职之初,赵群华抱着这种心态,将自己对工资的期待值定到了每月2000元,并且对工作挑挑拣拣,与专业不对口、单位实力弱的都不在考虑范围内。转眼间,毕业日期已到,他不得不加入到失业的大军中。

  期望与实际的落差

  (语录:读书时,我当过家教,发过传单,为电脑公司策划过活动,当时每月收入在千元以上,可是现在却找不到一份月薪1000元的工作。)

  2005年底,赵群华刚刚踏上求职路,便接到一家公司打来的电话,称招聘信息调查员。这家公司是在网上看到他和同学求职简历。这是一家从事软件开发的公司,虽然对信息调查员这个职位懵懵懂懂,但他和同学还是欣然前往了这家公司。经过笔试、面试后,公司经理向他们解释了工作内容——调查市场上同类软件的市场销量和客户群体,这份工作让赵群华感觉像是一名商业间谍。最后经理通知他们可以第二天就上班,试用期每月600元。这个数字大大低于赵群华的期待值,他和同学一商量,第二天谁也没有去那家公司。他们认为,作为一个热门专业的毕业生,还会有更多的机会在求职路上等待。

  可是,他们没有料到,这一行业的求职竞争颇为激烈,有时用人单位甚至一听是计算机专业的,问都不问就直接摇头。

  “现在用人单位招人,认名牌的现象也非常严重。”赵群华讲述了一名高中同学的求职经历。那名高中同学与赵群华学的是相同的专业,毕业于哈市一所全国知名大学。虽然他与这名同学的学习成绩不相上下,而且自己又比他多了在学生会工作的优势,但在求职时却遇到了截然不同的待遇。这名同学临近毕业时,便有多家公司主动与之联系,请他吃饭,极力拉拢。可是当赵群华到这些公司主动上门求职时,对方一问学校不是那所名牌大学,立即便摇头拒绝,连简历都不看。

  本专业给应届毕业生的机会少,很多单位都会在招聘条件中加上有工作经验或能独立开发项目的要求。起初,他曾不顾这些要求送上简历,但简历都如同石沉大海。渐渐地,他一看到有工作经验的要求,便绕开了。

  “求职屡屡碰壁后,才发现自己所学的专业好像什么都能干,但却什么都不精,动手能力很差,而且专业知识与现实应用严重脱节。”赵群华懊恼地说,:“当时觉得自己不如到社会的专业培训学校,就学一门,非常精。虽然‘低端’,但人家能就业。我学的不‘低端’,但我高不成低不就。”

  赵群华改变了原来一步到位的想法,决定先就业后择业。大学四年两万多元的学费已经让父母倾其所有,他不想毕业后让家里养着。于是,他跑到人才市场寻找机会,并将工资的期待值降低到1000元。

  销售人员的需求量一直雄居人才市场人才需求榜的首位,赵群华利用口才好的优势,找了一份药品销售工作。

  此时距毕业还有一个月。

  虽然底薪只有600元,但赵群华还是接受了,因为招聘人员的话让他感觉这是一家很有实力的公司。可是第一天去上班,却发现这家公司只有两个人,一个总经理、一个副总经理外,就是当天招聘的两个人。

  试用期7天,讲授产品知识。但赵群华只待了3天便不干了。他发现,一起培训的十多个人中,连一名大专生都没有,有的甚至是外地到哈打工的十六七岁的小孩。他觉得很憋屈,于是决定不再忍耐。

  到2006年7月底,赵群华参加的面试已有百余次,试用期辞职或面试后因薪资过低而不去上班的情况屡有发生。但8月初的一次异地求职经历完全改变了他的想法。

  异地求职被囚禁三日

  (语录:传说中的传销居然让我碰上了。这次被骗,让我在求职上改变了很多。)

  7月末,赵群华接到一家公司打来的电话,称在网站上看到他的资料,他已被广州分公司录取,让他尽快到广州报到上班。经过网上查询,这家公司的总公司在深圳,是一家大型的企业。这个消息让赵群华欣喜若狂,自己的等待终于有了成果。他立即购买火车票,8月2日踏上了赴广州的列车。但没想到等待他的是被囚禁的日子。

  走出广州火车站,赵群华的电话便响起,让他转乘客车到

东莞,一路上按照电话的指引,终于在东莞的一个公交车站见到了接他的公司人员。可是第一句话,公司人员便问他在当地有没有亲戚朋友。看到他摇头后,便领着他到另一个地方接了一名与他一样被招聘的外地大学生。

  随后工作人员说,领导安排他们先到员工宿舍休息,明天再到公司。就这样,他们被领到一栋楼的四层。门口是一个大铁门,窗框上安着铁栏杆,玻璃上贴着报纸。屋内200多平方米的空间已住了十多个人。闲聊中,小陆了解到,这名求职者是军校毕业生。

  第二天一早,赵群华和那名军校生便被请进了“人事主任”的办公室。“人事主任”先向他们描述了行业前景。讲到最后,他说:“跟你们说实话吧,我们就是把你们骗来的。我们假冒了别的公司的名义,其实是做网络销售的,也就是传销。”小陆当时就表示不想干,可是“人事主任”却说不能走,必须了解一下该行业,听完七天的课再走。

  军校生听完此话,拿起行李想强行离开,最后被几名工作人员制伏了,并打了一顿放在墙角,一天没有给其饭吃。

  看到比自己高大健硕的军校生被几下制伏,赵群华立即明了要离开只能智取,于是他假意示弱。

  上课中,赵群华了解到,这个公司销售的是一种“金表”,入行需要交3800元,而离开也必须交3800元买一块“金表”以示对这个行业的支持。

  在后来的聊天中,赵群华了解到,这里的十几个人都是被骗来的,最长的已经在这里待了半年,最短的也已来了几个月,其中多为近几年毕业的大学生。

  在这里,新来的人的一举一动都被监视,不许出门,每天5分钟与家里通话时间也是全程被监视,透露一点这里的事情都有被打的危险。

  小赵细心地观察着,伺机逃跑。终于在被囚禁的第三天,他发现早晨出去买菜的人忘记锁大门。于是小赵从被窝上一跃而起,光着膀子、拿起行李,悄悄地溜了出去。来到街上,他一刻不敢停留,打了一辆

出租车,一口气跑到了广州火车站。买了车票,以最快的时间踏上返家的路程。

  理性面对现实

  (语录:我现在觉得自己还不如外面戳大岗的,那些人每天凭力气也能挣个几十块。早知现在这样,我还不如从小就锻炼身体了。花这么多钱,到现在却只能申请失业登记。)

  传销事件对赵群华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磨去了他身上的锐气,下意识里也让他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了怀疑。但当他母亲让他去申请失业登记时,赵群华仍斗争了很久。

  据赵群华介绍,他大学的同班同学有70多人,一半以上的同学都像他一样在寻觅中,不知道未来在何方。8月末,他的一名同班同学被一家大公司录取,负责公司的电脑维护,月薪3800元。这让赵群华非常羡慕,让他对自己找一个有前途、合适的工作重新燃起了希望。可是母亲却坚持让他去进行失业登记。

  “我当时不想去。读了这么多书本应该为社会创造价值,可是去登记失业,让我成社会的托累,我不甘心。而且我认为这是一件很丢脸的事。”19日,赵群华对记者说。

  可是一家三口不能只靠母亲的600元退休金过日子,看着年迈的父母还要外出打工,赵群华真的不忍心。

  在儿子找工作的问题上,赵群华父母从没多说过一句,有时母亲怕儿子上火,还劝慰儿子不要急,慢慢找一个可心的。

  父母的意思有时也要顺着点,不能为这点事顶撞,于是赵群华顺从母亲的意思,到社区办理了失业登记。“我一路上一直低着头,办完后匆匆签了名就逃出了社区办公室。真的怕被熟人看见。”事隔十多天,赵群华向记者描述时依然觉得非常羞愧。

  赵群华表示,现在只想找一个与专业至少有一点关系,有三险一金的工作。“我相信,总有一天会找到的。”文/本报记者 王伟琳 摄/本报记者 姜宏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